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 中国古代商业

中国古代商业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历史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历史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7 分类: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比较:唐朝的“飞钱”不同于宋朝的“交子”。飞钱,又称“使换”,实质上只涉及汇兑业务,它本身不介入流通,不行使货币的职能,因此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纸币。宋朝的“交子”是世界上最早的纸币。

(2)“市”的变迁:宋朝以前,市与民居严格分开,官府对市场交易进行严格的管理。宋朝以后,城市中坊和市的界限被打破,城郊和乡村的“草市”普遍存在(草市出现在魏晋南北朝),旧时日中为市的经营时间限制也被打破,早市、夜市昼夜相接。

(3)古代商业的特点:总体而言,中国古代商业与农业、手工业的发展紧密相连,相辅相成。然而受“重农抑商”政策的影响,发展艰难曲折,始终是自然经济的补充,不占主导地位。商业活动在很大程度上受官府的控制,特别是海外髋易基本上由官府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