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 中国资本主义萌芽与经济正常

中国资本主义萌芽与经济正常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历史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历史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7 分类: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资本主义萌芽:明朝中后期,随着社会生产力和商品经济的发展,汀南一些手工业部门开始出现“机户出资,机工出力”的情形,两者形成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即资本主义性质的生产关系产生了。

(2)重农抑商:商鞅在秦国实行变法时,首倡“重农抑商”,此后的封建统治者大多沿用。如汉武帝时期推行货币官铸、盐铁酒专卖,明清两代实行专卖制度。

(3)“海禁”和“闭关守国”:“海禁”是因明朝为防止海上敌对势力勾结倭寇而实行;“闭关守国”则因清初为了对付东南沿海的抗清斗争而实施。两人政策妨碍了海外市场的开辟,抑制了资本主义的原始积累,阻碍了资本主义萌芽的滋长,使中国与世界隔绝,最终使中国落后于世界潮流。

(4)注意:“海禁”和“闭关守国”两大政策对本国的影响显然弊大于利,尤其从长远的角度出发。当然,两者也不是绝对地禁绝对外交往,只是严格规定对外贸易只能在官方主持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