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 森林的开发和保护

森林的开发和保护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地理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地理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8 分类: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森林的作用

自然资源:如用作木材、燃料;环境资源:如调节气候、稳定大气、涵养水源、保持水土、保护生物多样性、净化空气、吸烟除尘、防风固沙、美化环境等。不同区域森林的主要作用不同。

城市:净化空气、吸烟除尘、美化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

降水丰富区:涵养水源、保持水土。

干旱、半干旱区:调节气候、稳定大气、防风固沙。

自然保护区:保护生物多样性。

(2)森林破坏的危害

气候失调、生态环境恶化、自然灾害频发、生物多样性减少。

(3)热带雨林的分布以及作用

①分布:赤道两侧,集中在非洲刚果河流域、东南亚、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

②作用:维持全球的碳氧平衡;维持全球的水平衡,促进全球的水循环。

雨林生态的脆弱性:养分几乎全部储存在植物体内;高温淋洗的作用导致土壤贫瘠;植物容易遭受破坏,一旦被毁很难恢复。

(4)热带雨林的破坏原因

人类的过度开发,如:过度地焚耕开垦;大规模的农场和牧场的开发;商业性伐木;采矿、水利和公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