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 区域生态环境建设核心考点点拨

区域生态环境建设核心考点点拨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地理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地理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8 分类: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区域生态环境问题分析思路

(1)区域生态环堍问题的判断

①湿润地区十土石山地十植被稀疏,主要环境问题是水土流失、泥石流、滑坡。

②干旱的灌溉农业区(在不合理灌溉等水资源利用不合理的情况下),主要环境问题是土地盐碱化、土地荒漠化、下游河湖水资源减少。

③草原牧区+农牧过渡区+过渡垦殖区,主要环境问题是土地荒漠化。

(2)区域生态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

区域生态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从气候、地形、地质结构、植被状况、人类活动等方面分析,具体分析如下:

①自然地理背景:

气候:当地气候类型及特征——主要分析当地干湿状况、风力大小等。

地形:当地地形特征——主要分析地势起伏状况、坡度陡缓等。

地质结构:主要分析当地下垫面性质,如土质结构等。

②人为原因:

人地矛盾突出:如过度樵采、过度放牧、过度开垦、围湖造田、过度用水、陡坡开荒等。

不合理利用资源:如不合理的资源开采、不合理的工程建设等。

(3)区域环境问题的治理措施

退:退耕还林、还草、还牧、还湖。

建:自然生态保护区、生态示范区、森林公园。

改:经济结构、生活用能、地形改造。

法:健全环保法律和法规、加强执法力度、提高环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