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 两次工业革命知识点

两次工业革命知识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历史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历史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8 分类: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第一次工业革命:1765年,哈格里夫斯发明“珍妮机”,标志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1785年,瓦特研制成的改良蒸汽机标志“蒸汽时代”的到来。1807年,美国人富尔顿发明汽船。1814年,英国人史蒂芬孙发明蒸汽机车。

(2)第二次工业革命:1866年,德国人西门子研制发电机成功。电灯(美国人爱迪生)、电车、电话(美国人贝尔)、电影放映机等电器产品纷纷涌现。人类由此进入“电气时代”。19世纪七八十年代,内燃机问世。人们以内燃机驱动火车和轮船,并研制成功汽车(德国人戴姆勒和本茨)和飞机(美国人莱特兄弟)。化学工业的发展,大大丰富了人类的生活。

(3)工业革命和世界市场:第一次工业革命后,19世纪中后期,以欧美资本主义国家为主导的世界市场基本形成。英国成为“世界工厂”,也是世界贸易中心。第二次工业革命后,19世纪末20世纪初,世界基本被瓜分完毕,以欧美资本主义列强为主导的资本主义世界体系最终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