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化学实验专题 > 乙醇的消去反应实验

乙醇的消去反应实验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化学实验专题”,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化学实验专题》了!

时间:2016-10-28 分类:高考化学实验专题 来源:书通网

1、实验步骤、现象和结论

1.1.png

(1)实验步骤:在圆底烧瓶中加入乙醇和浓硫酸(体积比约为1:3)的混合液20 mL,放入几片碎瓷片,以避免混合液在受热时暴沸。加热混合液,使液体温度迅速升高到170℃,将生成的气体通入高锰酸钾酸性溶液和溴的四氯化碳溶液中。

(2)实验现象:圆底烧瓶中有无色气体产生,高锰酸钾酸性溶液和溴的四氯化碳溶液褪色。

(3)实验结论乙醇在浓硫酸作用下,加热到170℃时生成能使高锰酸钾酸性溶液和溴的四氯化碳溶液褪色的气体。

2、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1.2.png

3、注意事项

①配制体积比为1:3的乙醇与浓硫酸混合液时,要注意在烧杯中先加入95%的乙醇,然后滴加浓硫酸,边滴加边搅拌,冷却备用(相当于浓硫酸的稀释)。浓硫酸的作用是作催化剂和吸水剂。

②加热混合液时,温度要迅速上升到并稳定于170℃左右,因为在140℃时反应的主要产物是乙醚。

③由于反应物都是液体,所以要向烧瓶中加入碎瓷片(或沸石),以防止液体受热暴沸。

④温度计的水银球要置于反应液中,因为需要测量的是反应液的温度。

⑤用NaOH溶液除去气体中混有的杂质气体,如1.3.png等,以免对乙烯的检验造成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