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 田纳西河流域的开发

田纳西河流域的开发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地理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地理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9 分类: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流域开发的自然背景

①地形:多山,地形起伏大,蕴藏着丰富的水力资源;陆路交通不便,河流航运作用十分突出。

②气候:亚热带地区,冬末春初降水多。

③水系:支流众多,水量丰富,大部分可通航,并通过密西西比河及其支流可通往全国大部分地区;地形起伏大,河流落差大,受气候影响,水量很不稳定。

④矿产资源:非常丰富。

(2)不同地段的保护

①山地:河流的发源地,保护好植被生态。

②河谷平原:人类活动比较集中的地区,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

③河流:流域中开发利用的主要部分,注意水资源的合理分配和水质的保护。

(3)流域的早期开发及其后果

①18世纪下半叶:农业发达,人口较少,对自然环境影响不大。

②19世纪后期:人口急增,对资源进行掠夺式开发,带来土地退化;植被破坏;环境污染等问题。

③20世纪30年代初:田纳西河流域成为美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