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 走进文化生活知识点

走进文化生活知识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政治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政治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9 分类: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文化市场对文化的影响

(1)影响:文化市场和大众传媒的发展,给我们的文化生活带来了许多可喜的变化;文化市场的自发性和传媒的商业性,也引发了令人忧虑的现象。

(2)怎样应对:文化市场越活跃,文化产品越丰富,文化生活越繁荣,越不能放任自流,越需要加强管理、正确引导。

国家:要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管理和引导;要大力发展大众文化;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要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

文化产品生产者和经营者:要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生产和提供高尚的文化产品。

个人:要提高辨别不同性质文化的眼力,增强抵御落后文化和腐朽文化的能力。

易混易错分析

区分落后文化和腐朽文化:

a.落后文化

含义:指各种带有迷信、愚昧、颓废、庸俗等色彩的文化。

危害:迷惑人的思想,消磨人的意志,阻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建设。

态度:通过科学文化教育,予以改造或剔除。

b.腐朽文化

含义:指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殖民文化、“法轮功”邪教、淫秽色情文化等。

危害:腐蚀人们的精神世界、侵蚀民族精神、阻碍光进生产力发展、危害社会主义事业。

态度:坚决抵制,依法取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