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知识点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知识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政治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政治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9 分类: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①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是中华文化由衰微走向重振的重要转折点。在实现中华文化复兴的征途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②在当代中国,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2)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①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这个路径,是由我国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和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是由继承和创新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的要求决定的,是由我国文化自身发展规律和人民群众根本意愿决定的,是由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实需要决定的。

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促繁荣。

③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此,需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3)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和主要内容

①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②主要内容:发展教育、科学和文化事业;加强道德思想建设;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4)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含义:

文化自觉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在文化上的觉悟和觉醒,包括对文化地位作用的深刻认识、对文化发展规律的正确把握、对发展文化历史责任的主动担当。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时代发展潮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深刻把握,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

表现:

对中华文化发展前途充满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充满信心、对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充满信心。

意义:

有利于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有利于更加自觉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有利于更加自信地迈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

措施:

①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②要自豪自信地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繁荣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主义文化;③要倍加珍惜我们党颌导人民在艰辛革命历程中形成的光荣革命传统,使之深深融入人们的精神世界;④要大力弘扬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新思想新观念新风尚,不断赋予中华文化以鲜明的时代特色;⑤要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外来文化,大胆吸收一切有利于我国文化建设的有益经验和优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