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 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中心环节

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中心环节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政治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政治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9 分类: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及其在文化建设中的地位

①主要内容: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

②地位:社会主义思想道德,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性质和前进方向。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紧紧抓住思想道德建设这个中心环节。

(2)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地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

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僮准则,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3)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公民道德基本规范

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主要内容:“八荣八耻”,即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②公民道德基本规范: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4)怎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①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关键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②要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③要立足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着眼于世界文化发展的前沿,发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汲取世界各民族的长处,不断创新,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

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

⑤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不断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⑥要坚特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促繁荣。

⑦要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大力发展教育、科学和文化事业。

易混易错分析

思想道德修养与科学文化修养的关系:

a.科学文化修养

含义:人们在科学知识、文史知识、艺术欣赏等方面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

内容:学习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知识,用人类创造的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等。

b.思想道德修养

含义:学习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知识,用人类创造的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等。

内容: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崇高理想等。

c.联系:①良好的科学文化修养,能够促进思想道德修养;

②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能够促进科学文化修养;

③科学文化修养的根本意义在于提高人的思想道德修养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