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 晚清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和民族工业的兴起

晚清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和民族工业的兴起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历史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历史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29 分类: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自然经济逐步解体: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通过不平等条约,对华倾销商品,掠夺原料,在外国商品的冲击下,中国传统的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注:在中国大部分农村,自然经济仍占统治地位)。这在客观上促进了中国商品经济的发展,同时也瓦解着中国的自然经济。

(2)洋务运动:洋务派从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掀起了一场“师夷长技以自强”的封建统治者自救运动,即洋务运动。前期,洋务派以“自强”为旗号,创办军事工业,如曾国藩的安庆内军械所、李鸿章的江南制造总局、左宗棠的福州船政局、崇厚的天津机器制造局等。后期,以“求富”为旗号,为解决军事工业在资金、燃料、运输等方面的困难而创亦民用工业,如李鸿章的轮船招商局和开平煤矿、张之洞的汉阳铁厂和湖北织布局。从19世纪70年代中期起,10年之间,洋务派初步建立成北洋、南洋和福建三支海军。洋务派还创办了新式学堂,培养翻译、军事和科技人才。

(3)洋务运动的结局和影响:清军在甲午中日战争中惨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宣告了洋务运动的失败。但是,洋务运动客观上刺激了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中国第一批近代企业在洋务派倡导下出现了,它们对外国的经济侵略起到了一定的抵制作用。

(4)民族资本主义产生:19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民族资本主义诞生,企业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知名企业有上海发昌机器厂、广东继昌隆缫丝厂,天津贻来牟机器磨坊等。

(5)民族资本主义初步发展:甲午中日战争后,列强争相向中国输出资本,进一步瓦解了中国的自然经济。清政府为了扩大税源,解决财政危机,放宽对民间办厂的限制。民间出现办厂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