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什么的冬天作文初中

什么的冬天作文初中

投稿时间:2016-10-29 09:11:42 作者:孙佳敏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凡是在北方度过冬天的人,都知道围炉取火,吃着涮羊肉就着花生米,饮着度数高的白酒的滋味。在屋里躲着过了两三个月,不必说老人家,连顽皮的小孩子都待不住了,个个都在怀念那快乐的过节的气氛,个个都在期待节日的来临。

但在江南,却又有不同,冬日来临,树枝上的叶子并没有落尽。寒风吹来也不过是冷一日两日的事情罢了。等到天空变蓝,太阳慢慢爬上屋檐,鸟儿吱吱叫个不停,老翁小孩又可以在门前的空地上晒太阳了,这一副江南东景,岂不也很可爱么?

我生长在江南,儿时特爱江南冬日的景色,记忆颇深;直至长大后,对于江南的冬晨有一明朗的亲切的感觉。

但我却没有再回过江南,我的故乡。我可以再回那里去么?

江南的冬天不时也会下些雨,而这细雨寒村里的冬日景象又是一种说不出的悠闲境地。试想想,河流边三人五人会聚在一个小村子里,门对着长桥,窗临河边,这中间又多生树杈纵横的树木,在这一幅冬景图上再添笔细得如粉似的雨,你说够不够悠闲?若要再加点景致,门前还可泊只乌篷船,屋中可以多些宾客,夕阳落山,在天边加一笔红黄,在窗上画上一圈灯光的月晕。江南的冬景不迷人又是什么呢?

江南的冬天并不寒,以至于花并不完全凋谢。乌桕树,当红叶落后,还有雪白的桕子在枝头昂首,都可以与梅花乱真了。若遇到风和日丽的午后,你可以独自去近郊散步,但在青天碧落之下,反而不会感到冬天的肃杀,并且还可感觉到一股生机正在酝酿,等待着爆发。

窗外,又下起小雨,我的冬天,我的江南,我的故乡……但我似乎回不去了。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