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 区域农业发展以我国东北地区为例

区域农业发展以我国东北地区为例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地理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地理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31 分类: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东北地区地理条件

①自然条件:

气候条件:温带季风气候,雨热同期,作物一年一熟,受热量的影响明显。

提示:气候是区域农业生产中最难以改造的自然条件。

地形分布:高原(畜牧业)、平原(种植业)、山地(林业)为农业多种经营提供了条件。

土壤:黑土、黑钙土广泛分布,土层深厚,有机质含量高,有利于农业生产。

②社会、经济条侔:良好的工业基础;交通发达,对外联系方便,发展外向型农业;开发时间较晚,人口密度较低(地广人稀),有利于绿色农业和大农业的发展。

(2)农业布局特点

①耕作农业区:主要分布在三大平原区,主要农作物为小麦、玉米、水稻等。

②林业和特产区:主要分布在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区。

③畜牧业区:主要分布在西部高原、松嫩平原西部及部分林区草地,是重要的羊、牛、马牧畜生产基地;畜种主要为三河牛、三河马。

(3)农业发展方向

①平原区:发展适应加工需要的优质、专用品种,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加快发展商品粮、豆等的生产,促进粮食转化,延长产业链条;建设绿色食品基地(增强抗衡国外农产品进入国内市场的能力)。

②西部草原区: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舍饲畜牧业,强化人工草地建设,发展集约化草食性畜牧业。

③山区农业:森林资源保育,发展特色农业和特色产品,实现由原料型生产向原料及产品加工并举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