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 区域经济发展核心考点点拨

区域经济发展核心考点点拨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地理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地理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31 分类:高考地理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分析影响区域农业发展的地理条件

①从地形、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方面,分析该区域适合发展哪些类型的农业,以及种植哪些农作物。

②综合考虑该区域社会经济条件,如交通、市场等,从上一步已经确定的农业类型及作物中选取单位产值最高且对当地生态环境无害的一部分。

③注意区域内部自然及社会经济条件方面的差异,合理布局小区域农业生产。

气候:影响作物品种、耕作制度、生产季节。

地形:影响农业生产类型。

土壤:酸碱性影响作物品种,肥力影响产量。

工业:影响生产资料、农业机械化。

交通:影响外向型农业和农业商品基地的建设。

(2)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分析思路

发挥优势和特色(有利区位);改造不利条件(不利区位);发展生态农业(因地制宣,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单一农业为农、林、牧、副、渔并举,实行综合循环利用);科技兴农;发展农产品加工,提高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