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 哲学的基本问题和派别

哲学的基本问题和派别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政治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政治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31 分类: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准确把握一个基本问题:哲学的基本问题

①内容: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或意识和物质的关系问题。

a.思维和存在何者为本原的问题。这是划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唯一标准。

b.思维和存在有没有同一性的问题,即思维能否正确认识存在的问题。这是划分可知论和不可知论的依据。

②图示记忆:

(2)哲学的基本派别

哲学的两大基本派别是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

①唯物主义认为,物质是本原的,意识是派生的,先有物质后有意识,物质决定意识。唯物主义的三种基本形态是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②唯心主义认为,意识是本原的,物质依赖于意识,不是物质决定意识,而是意识决定物质。唯心主义的两种基本形态是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

③为什么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是哲学的基本问题:

a.这是人们在生活和实践活动中遇到和无法回避的基本问题。

b.是一切哲学都不能回避的、必须回答的问题。

c.这一问题贯穿于哲学发展的始终,对这一问题的不同回答决定着哲学的基本性质和方向,决定着它们对其他哲学问题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