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 哲学与时代精神的关系、哲学的作用以及哲学两个派别关系

哲学与时代精神的关系、哲学的作用以及哲学两个派别关系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政治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政治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31 分类:高考政治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哲学与时代精神

①哲学是时代精神的总结和升华。

②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真正的哲学在不同程度上反映了时代的任务和要求,把握了时代的脉搏,总结和概括了时代的实践经验和认识成果。

(2)哲学的作用

哲学是社会变革的先导。哲学可以通过对旧制度和旧思想的批判,更新人的观念,解放人的思想。哲学可以预见和指明社会的前进方向,提出社会发展的理想目标,指引人们追求美好的未来;动员和掌握群众,从而转化为变革社会的巨大物质力量。

(3)哲学“两个对立”之间的关系

哲学上“两个对立”: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对立、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对立。哲学中这“两个对立”既有区别,又有联系。

①区别在于它们所回答的是哲学中的两个不同问题: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对立是关于世界“是什么”的问题,属于哲学基本问题的范畴,是源;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对立是关于世界“怎么样”的问题,是流。

②联系主要表现在: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对立从属于唯物主义和形而上学的对立;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对立又受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对立的影响和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