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 经济体制改革哪些方面

经济体制改革哪些方面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历史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历史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0-31 分类: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抛弃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左”倾错误方针,做出把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确定今后党和国家的工作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我国的改革开放从此拉开序幕。

(2)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意义: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历史上的重大转折,成为实行改革开放和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起点。(提示:遵义会议是我国民主革,命时期的重大转折,而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重大转折)

(3)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1978年,安徽、四川一些农村率先实行包产到组、包产到户的农业生产责任制。中央肯定上述生产责任制的经营方式,在全国普遍实行以家庭承包经营为主要形式的责任制。(提示:这一改革使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既符合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的要求,也利于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4)城市经济体制改革:1984年以后,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它的中心环节是增强企业活力,把企业搞活。在管理体制上,实行政企分开,简政放权,使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社会主义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在所有制上,变单一的公有制经济为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在分配上,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5)邓小平“南方谈话”:1992年,邓小平先后在南方视察了武昌、深圳、珠海和上海等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谈话,除了论述社会主义的本质、姓“资”姓“社”的标准等问题外,还提出要搞活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

(6)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1992年,中共十四大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确立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1997年,中共十五大进一步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提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到21世纪初,社会主义商品市场体系基本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