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 相对论与量子论

相对论与量子论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历史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历史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1-10 分类: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相对论:20世纪初,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包括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相对论是物理学领域的一项重大革命。它否定了经典力学的绝对时空观,深刻地揭示了时间和空间的本质属性。它也发展了牛顿力学,将其概括在相对论力学之中,推动物理学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

(2)量子论:1900年普朗克提出了量子假说,认为辐射像物质一样,是由具有能量的基本单位量子来实现的。这一假说宣告了量子论的诞生,量子论使人类对微观世界的基本认识取得革命性的进步,它与相对论一起,构成了现代物理学的基础。

(3)总论:相对论和量子论弥补了经典力学在认识宏观世界和微观世界方面的不足。它们的提出,不仅推动了物理学自身的进步,而且开阔了人们的视野,改变了人们认识世界的角度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