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 新文化运动知识点

新文化运动知识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历史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历史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1-10 分类: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运动背景:辛亥革命后,民主、自由、平等、博爱等思想得到进一步传播。而袁世凯欲恢复帝制,并废除《临时约法》,实行独裁统治,还在思想文化领域掀起一股尊孔复古的逆流。中国先进分子奋起反击,力图“根本之救亡”。

(2)代表人物:陈独秀、李大钊、胡适、鲁迅等。

(3)主要内容:提倡民主与科学,反对专制和愚昧、迷信(民主和科学是核心内容)。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有人甚至提出“打倒孔家店”的口号)。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胡适主张用白话文代替文言文;陈独秀发表《文学革命论》,主张推倒旧文学,建设新文学,文学革命由此开始)。

(4)新文化运动的影响:新文化运动是一场资产阶级的反封建的文化启蒙运动(思想解放运动)。它猛烈地冲击了封建思想的统治地位,中国知识分子在运动中受到一次民主与科学的洗礼,也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运动对东西方文化的某些看法过于偏激,存在着绝对否定或绝对肯定的片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