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 五四运动前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五四运动前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历史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历史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1-10 分类: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李大钊与马克思主义:1918年,李大钊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和《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文章。在中国,李大钊率先举起社会主义旗帜。1919年,李大钊为《新青年》主编《马克思研究专号》,其中《我的马克思主义观》比较全面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

(2)社团、组织的建立:一批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社团出现,如北京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湖南的“俄罗斯研究会”等。一批先进的中国人成为马克思主义者,建立了一些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并出版面向工人的刊物《劳动界》《劳动者》和《劳动音》。1921年,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工人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