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 毛泽东思想知识点

毛泽东思想知识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历史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历史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1-11 分类: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工农武装割据理论:毛泽东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创造性地提出符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包同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思想,以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理论,为中罔革命指明方向。

(2)新民主圭义革命理论: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集中全党智慧,先后发表《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文章。他指出,中国当时的社会性质,决定了中国革命必须分两步:第一步是民主主义革命,第二步是社会主义革命。他创造性地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科学概念,描绘了新民主主义社会的蓝图及前景。1949年他发表《论人民民主专政》,规定即将建立的人民共和国的政权性质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

(3)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理论:相关著作有《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昏问题》等。他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方针,创造性地提出两类矛盾学说和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理论,科学阐明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问题。

(4)毛泽东思想的影响: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取得中国革命胜利的理论武器,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思想根源。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毛泽东思想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