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 邓小平理论的内容及意义

邓小平理论的内容及意义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历史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历史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1-11 分类: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内容:1982年中共十二大,明确提出,要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1987年中共十三大,系统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规定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会议第一次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做了系统概括。1992年南方视察,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判断各方面工作的是非标准应是“三个有利于”。1992年中共十四大,提出必须用邓小平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明确改革的下一步目标足处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1997年中共十五大,决定把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除了对新时期建设中国持色的社会主义的论述外,还创造性地提出“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阐述了和平和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等思想。

(2)邓小平理论的指导意义:邓小平理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是引导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