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生物实验总结 > 绿叶中色素的提取和分离方法步骤

绿叶中色素的提取和分离方法步骤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生物实验总结”,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生物实验总结》了!

时间:2016-11-11 分类:高考生物实验总结 来源:书通网

1.提取色素:取5g绿叶,剪碎一加少量10 mL无水乙醇,迅速研磨→过滤→收集。

2.制备滤纸条:选取经干燥处理的定性滤纸→将滤纸剪成长6 cm,宽1 cm的滤纸条→剪去一端的两角→在距离剪角一端1 cm处用铅笔画一条细的横线。

3.画滤液细线:用毛细吸管吸取少量滤液,沿铅笔线均匀地画一条直滤液细线。待滤液干燥后,再画2~3次。

4.分离色素(纸层析法):向烧杯中倒人3 mL层析液→将滤纸条有滤液细线的一端朝下,略微倾斜靠着烧杯内壁,轻轻插入层析液一用培养皿盖盖上烧杯。

5.观察实验结果:滤纸条上出现4条宽度、颜色各不相同的色素带,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