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生物实验总结 > 绿叶中色素的提取和分离注意事项

绿叶中色素的提取和分离注意事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生物实验总结”,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生物实验总结》了!

时间:2016-11-11 分类:高考生物实验总结 来源:书通网

1.选材:应选取鲜嫩、颜色深绿的叶片,以保证含有较多的色素。

2.制备滤纸条:剪去两角,以保证色素在滤纸条上扩散均匀、整齐,便于观察实验结果,否则,会形成弧形色素带。

3.画滤液细线:画线时要细、直、匀,且干燥后重复画一两次,使滤液细线既有较多的色素,又使各色素扩散的起点相同。

4.色素分离:滤液细线不要触及层析液,否则滤液细线中的色素分子将溶解到层析液中,滤纸条上得不到色素带。

5.实验中几种化学试剂的作用:无水乙醇或丙酮:提取色素;层析液:分离色素;二氧化硅:使研磨得充分;碳酸钙:防止研磨中色素被破坏。

6.色素带颜色过浅的原因:叶片颜色太浅;叶片放置时间太久;研磨不充分;未加碳酸钙粉末;加入提取液丙酮量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