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 19世纪以来的世界文学主要成就

19世纪以来的世界文学主要成就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历史核心考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历史核心考点》了!

时间:2016-11-12 分类:高考历史核心考点 来源:书通网

(1)浪漫主义文学:18世纪末至19世纪30年代的欧洲,人们对启蒙运动宣扬的理性王国感到失望,努力寻求一种新的精神寄托。这种社会情绪反映在文学创作领域,就产生了浪漫主义文学。特点是在政治上反对封建制度,在创作风格上刻意塑造特点鲜明的人物形象。主要成就有法国雨果《巴黎圣母院》、英国雪莱《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德国海涅《德国,一个冬天的童话》。

(2)现实主义文学:19世纪30年代以后,欧美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矛盾日益尖锐,现实主义文学兴起,逐渐成为文学的主流。特点是深入剖析社会生活的本质,揭露和批判社会中的罪恶现象。主要成就有法国巴尔扎克《人间喜剧》(堪称资本主义的“社会百科全书”)、英国狄更斯《大卫·科波菲尔》、俄国普希金《叶甫盖尼·奥涅金》、俄国列夫·托尔斯泰《安娜·卡列尼娜》等。

(3)20世纪西方文学与苏联文学:20世纪早期,现实主义作家创造了大量优秀作品,如英国萧伯纳《苹果车》、法国罗曼·罗兰《约翰·克里斯朵夫》。经历两次世界大战和全球经济危机,表现西方社会精神危机的现代主义成为文学主流,如美国海明威《老人与海》、法国贝克特《等待戈多》。20世纪上半期,苏联文学高度繁荣,如高尔基《母亲》、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