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生物实验总结 > 观察根尖分生组织细胞的有丝分裂方法步骤

观察根尖分生组织细胞的有丝分裂方法步骤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生物实验总结”,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生物实验总结》了!

时间:2016-11-12 分类:高考生物实验总结 来源:书通网

1.根尖的培养

具体操作:实验前3~4d,将洋葱放在广口瓶上,底部接触清水。根长约5 cm时可用。

注意问题:置于温暖处,常换水。

分析:因为细胞分裂和生长需要水分、适宜的温度和氧气。

2.装片的制作

具体操作:(1)解离:上午10时至下午2时,剪取洋葱根尖2~3 mm,立即放人盛有质量分数为15%的盐酸和体积分数为95%的酒精溶液的混合液(1:1)的玻璃皿中,室温下解离3~5 min。注意问题:解离要充分,细胞才能分散开来;解离时间也不宜过长。分析:目的:溶解细胞间质,使组织中的细胞相互分离开来(此时,细胞已被盐酸杀死);时间过长,根尖过于酥软,无法取出。

(2)漂洗:待根尖酥软后,用镊子取出,放人盛有清水的玻璃皿中漂洗约10 min。注意问题:漂洗要充分,可换水1~2次。分析:目的:洗去解离液,便于染色。

(3)染色:把洋葱根尖放进盛有质量浓度为0.01 g/mL或0.02 g/mL的龙胆紫溶液的玻璃皿中染色3~5 min。注意问题:染色时间不宜过长,否则显微镜下一片紫色,无法观察。分析:龙胆紫等为碱性染料,可使染色体着色;醋酸洋红溶液也能使染色体着色。

3.装片的制作

具体操作:制片:用镊子将这段洋葱根尖取出来,放在载玻片上,加一滴清水,并用镊子尖把洋葱根尖弄碎,盖上盖玻片,在盖玻片上再加一片载玻片。然后,用拇指轻压载玻片。

注意问题:要弄碎根尖,再垂直向下均匀用力压片,不可移动盖玻片。

分析:目的:使细胞分散,避免细胞重叠,便于观察。

4.观察

具体操作:(1)低倍镜观察:把装片放在低倍镜下,慢慢移动装片,找到分生区细胞。(2)高倍镜观察:移走低倍镜,换上高倍镜,用细准焦螺旋和反光镜把视野澜整清晰,仔细观察,找出处于细胞分裂中期的细胞,再找出前期、后期、末期的细胞。

注意问题:一定要找到分生区;在一个视野里,往往不容易找全有丝分裂过程中各个时期的细胞。如果是这样,可以慢慢地移动装片,从邻近的分生区细胞中寻找。

分析:分生区细胞 特点:细胞呈正方形,排列紧密,不含叶绿体,没有大液泡。有的细胞正处于分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