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
菜单

挂职第一书记述职报告

时间: 11-12 栏目:报告

1挂职村第一书记述职报告

今年四月份,我有幸被县委派到xx镇xx村挂职第一书记。五个多月以来,在县委组织部和xx镇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在全村干部群众的积极配合下,尽自已所能去做好工作,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得到了xx镇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加强自身学习,经常深入群众和生产当中,熟悉农村工作。

由于第一次接触农村工作,又赶上农忙季节,对农村政策、农业生产知识一知半解,许多事情都不了解、不熟悉,农村工作不知如何开展进行。为此,我充分抓紧空闲和业余时间翻读书本、查阅资料,学习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党在农村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农村党务管理知识。特别是重点学习了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自治区政府主席马启智同志在全区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县委政府和xx镇党委政府关于农村工作的文件精神以及《农村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百问百答》等,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每篇学习笔记后都有自己的认识体会,学习笔记字数已达一万多字。同时,我边学习边工作,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调查研究,了解农业生产情况,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由此,不断提高自己对农村工作的认识了解和熟悉,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

二、定方案、找结症、抓班子、强素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为了改变后进村的落后面貌,我根据县委、xx镇党委关于帮扶整顿建设工作意见,结合村上实际,制定出了《关于xx村党支部开展帮扶整顿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并经过村党支部会议讨论通过。滤布在我们的努力工作下,经过广泛深入群众和召开党员大会征求群众意见,认真分析查摆村“两委”班子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查找出的村“两委”班子不团结,党支部凝聚力不强;村级财务管理混乱,债务负担沉重,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村社遗留问题多,推诿扯皮回避矛盾,群众上访反映问题不断,干群矛盾比较突出等问题。在镇党委、镇包村工作组的大力领导和支持下,村党支部认真学习借鉴“红旗村”党支部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整顿措施,狠抓整改落实。一是加强班子建设,强化工作合力。加强对村两委班子的学习教育,坚持每周二的联合办公日和集体学习制度,认真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了党在农村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解决工作问题,切实增强了村两委班子的成员的宗旨观念和工作责任意识。同时,针对班子中存在不团结、不协调的突出问题,通过做思想工作、谈话谈心和坦诚不公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化解了矛盾,强化了班子的工作合力。围绕全村经济发展目标,在具体大型工作中,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抓实干,秉公办事,敢于硬碰硬,积极主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赖支持,从根本上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使村上今年的主要工作由以前的末位跃居全镇的其他村的前头。

二是强化支部建设,抓好党员管理。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集中学习培训制度,充分利用村部的电教设备,通过组织党员看电教片、党课辅导、开展科技培训等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科技务农水平。并对鼓励一名村干部参加了县党校组织的学历培训。针对党员队伍老化的问题,我们将一些积极上进、有文化、具有一定带动作用的青年列为党组织的重点培养对象,今年为6名预备党员转正,新发展3名党员,增添了党支部的活力。针对村部院落一直没有硬化,体育活动场地无法使用的状况,我们积极联系、协调帮扶部门,在市建设局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他们筹集道砖和水泥,村上组织人员对村部篮球场进行了硬化,并给村上购买了一套乒乓球活动设施,使村部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丰富了党员群众的文化生活,加强了党员阵地建设,保证了党员群众文体活动的正常开展。同时,在我工作单位社保局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积极争取资金20XX元对困难党员和群众进行了慰问,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体现了党的温暖。三是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工作行为。根据实际情况,我先后帮助村上制定了《学习制度》、《村干部值班管理制度》、《镇村干部联合办公日制度》、《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上报制度》、《卫生保洁制度》,形成了一系列长效约束机制,用制度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评议与监督,促使村两委班子成员坚持作到遵守规章,恪尽职守,认真负责地抓好管理、搞好服务,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四是积极主动带头做好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出了《xx村党支部关于开展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每月确定一天为教育工作日,并在教育内容上,做了具体地安排。加强同学校的密切联系,取得校方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学校远程教育接收点管理人员工作人员随叫随到,在教育场所上、教育时间上、教育节目内容下栽上给予充分地保证。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主动做好组织协调和宣传动员工作,提高党员群众对学习教育的了解认识。由于组织到位、工作到位,保证了xx村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进行。五是认真做好信息报送工作。为了及时把村上的工作情况宣传出去,我先后向县、市组织部报送了6篇信息,保证了村上的信息宣传畅通。

三、真抓实干、做好工作,全面为“三农”搞好服务。

1、以点带面,认真开展村庄卫生整治工作,保证村容整洁。结合“三大战役”,在春秋季节对全村16个合作社巷道卫生综合整治的工作中,我重点参与了对12社、10社、1社、2社、5社、6社庄点及通往12社、10社全程机械化旱育稀植示范基地的道路进行综合整治。先后动用劳动力200人,铲车1辆,挖机3辆,农用小拖拉机30辆,经过我们镇村干部20天亲临一线的指挥和督战,共清理:违章建筑物320平米,圈社22间,草垛32垛,清理垃圾280方,禁止了乱建乱堆乱放。更主要的是拓宽铺设出一条宽敞整洁的东西全长20XX多米的道路,保证了全县经济观摩现场会的召开,方便了人们的过往出行。在我们的积极争取下,在县委王书记的重视、协调下,准备明年对西边12社1000米的道路进行铺油,并重建直通一座新桥,彻底差弃那座危桥,以确保村民的安全生产和出行。同时,村干部带头、村民自觉参加,坚持每月20日的集中卫生整治工作。并通过聘用卫生保洁员,保证对卫生的清扫,有力地保持了村庄村容整洁。在xx镇秋季卫生整治检查评比中被评为第四名。

2、积极做好新建学校拉运土方工作,保证学校建设的前期施工。为了保证占地20亩新建学校的如期动工,在镇包村工作组、我们村上的共同积极努力工作下,经过先后召开动员会、党员大会,并走家串户,多次深入各社及群众家中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千方百计想办法、解难题,克服了土源紧缺和天气暴热的困难。我们经过十天与群众的同甘共苦、工业滤布并肩苦战,共拉运土方1000多方,圆满完成了前期土方拉运工作,保证了学校前期建设施工的进行,受到了县领导的表扬。

3、大力支持村上致富能手杨金平的稻麦产销合作社的发展。在产业结构调整上,以支持、发展、壮大杨金平的稻麦产销合作社为龙头,大力推广旱育稀植技术和冬麦种植,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四、取得的成效、收获和经验

通过这次难得的挂职锻炼机会,使我在人生的工作经历中,经受了一次党内生活的严格学习教育和锻炼培养,在思想作风上经受了一次严峻考验,政治思想素质和工作有了新的提高,精神面貌有了新的变化。使自己在农村艰苦的环境中进一步得到了磨练,开阔了视野,学习到了新的知识,不断增长了自己的才干。一是思想上有了新的提高。通过学习农业、农村知识,深入农民群众当中进行的探索和交流,澄清了思想上的对“三农”工作的模糊认识,思想上得到了升华;二是进一步锻炼了自己。通过这段时间的具体深入参与到基层管理工作中,不但能够提高宏观协调管理能力,还能增强吃苦耐劳的精神,敢于面对群众和困难;三是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通过深入田间地头,走家串户,了解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和所思所盼,真诚地与群众交心谈心,联络感情,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密切了干群关系,增强了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五、存在的问题

1、村上历史遗留债务负担沉重,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

2、群众上访反映问题事件不断,大部分问题因村上没有经济来源,而无法解决。

3、村“两委”班子建设,有待于做更细致的教育培训工作。

六、今后的工作打算

1、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不断提高村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从根本上提高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

2、在产业结构调整上,以支持、发展、壮大稻麦产销合作社为龙头,大力推广旱育稀植技术和冬麦种植,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3、积极、努力完成工作任务,争取摘掉后进村的差帽子。

我这次挂职锻炼,进展顺利,学到了许多东西,提高了自身的素质,我要由衷地感谢县委组织部和xx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当然,在工作和学习中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做得不够的地方,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总结经验,克服不足,努力工作,使自己有新的提高。

2党员干部到村挂职第一书记工作总结

根据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我于20XX年7月选派到xx区田镇街道办事处xx村任职锻炼学习。

xx村,共有村民175户,410人。村民的人均纯收入接近9000元,主要经济来源有三种:一是外出务工经商,约占总收入的60%;二是农作物种植和养殖业收入约占30%;三是政策性补贴收入约占10%左右。村里现有党员19名,设有3个党小组、3个村民小组和理财小组。

任职两年来,在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和村同志们的帮助下,认真按照市委组织部提出的“五好”要求,加强学习,努力工作,自觉遵守基层的各项规章制度,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两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提高自身素质的基础是学习,提升工作能力的源泉还是学习,所以,我把学习放在首位。我深深地知道作为一名从机关到农村任职工作人员,要想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上有所作为,必须先静下心来加强学习。期间,除积极参加各项组织活动,虚心向领导和身边的同事们请教外,我还积极参加了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到村任职干部培训,并利用业余时间,重点学习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有关农业农村方面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中央一号文件、《xx市村“两委”

换届选举工作有关规定》及村民自治的相关内容、《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通过学习,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思想得到更好的进步,服务基层的意识和履行职责的能力得到增强,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得到提高,为到村里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转换角色,增强服务意识。

作为村党支部副书记,从职务和职责上来说,就是积极协助村支部书记完成好支部的日常工作。在工作中,摆正位置,找准坐标,分清职责,掌握分寸。做到积极主动,认真负责,服从而不盲从,工作到位而不越位,求实而不死板,竭力当好书记的参谋和助手。积极配合村“两委”开展工作,以为农民群众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态度和蔼,热情服务,真心诚意为人民群众服务,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脚踏实地,认真完成工作。

自到村任职以来,自己克服交通不便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铺下身子,安心基层,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工作。两年来,除积极协助书记完成好支部的日常工作外,还完成了以下主要工作任务:

1、加强调研,掌握实情。熟悉村里的日常工作内容和程序,详细掌握村里的发展规划和村民在生产、生活中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经常向村两委成员请教开展农村工作的方法,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分析,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计划和措施。

2、积极参与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宣传、指导、督察、协调”作用,确保了xx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圆满完成。

3、协助村委实施了新建住宅楼工程。根据自己过去所学过的专业知识,在工程预算、招投标和施工管理中积极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确保了工程施工质量。该工程于20XX年5月18日顺利开工,共建10幢240户,建筑总面积33000平方米,计划今年下半年全部竣工。该工程的顺利实施,将极大地改善村民的住房条件和生活质量。

4、积极宣传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新政策。传播农业新技术,提供致富信息,引导群众进行农业结构调整。全面落实“秸杆禁烧和转化利用”工作,连续两年全村实现“不点一处火,不冒一处烟”的任务目标。

5、协助村委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月活动”的会议精神,在xx村扎实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治。

6、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做先锋”活动。多方呼吁,积极争取资金,热心为困难党员解决实事难事。连续两年的春节,都走访看望了村中的家庭困难户和老党员,并送去慰问金和粮油等生活用品,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中。

四、收获、体会与打算

通过两年来的任职锻炼,在与村民面对面的交流中,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积累了宝贵的基层工作经验,提高了做好群众工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吃苦耐劳和克服困难的毅力,以及服务和奉献个意识;丰富了自己的工作阅历,工作能力也有了较大提高。

我深深地体会到,要想做好农村工作必须要做到“四心”。一是要虚心。必须放下架子,谦和待人,虚心向群众学习。二是要耐心。因为耐心是把事情做好的重要前提。三是要热心。要热心的加强与基层群众的沟通,求得他们的理解与支持,尤其要争取村委班子的支持和群众的理解,才有坚强的后盾。四是要细心。做到心细而周密,认真而不得有半点马虎。两年来,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们的帮助支持下,我虽然做了一些基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政治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开拓创新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增强,这些都是我今后需要改进的方面。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保持与xx村的感情联络,不管是在政策方面,还是农业信息方面尽可能的提供一些帮助。工作中,我将取长补短,恪尽职守,认真把在基层学到的理念和知识充分运用到工作中去,以实干的精神和创新的思维,推动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3挂职第一书记个人述职报告

任职两年来,在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和村同志们的帮助下,认真按照市委组织部提出的“五好”要求,加强学习,努力工作,自觉遵守基层的各项规章制度,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两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积极为民办实事、排忧解难。

先后投入x万元,帮助村民排忧解难,具体办了以下几件实事:(1)硬化了村里的两条大街计x平方米,方便了群众的出行;(2)新安装路灯58盏,解决了夜间群众的出行难的问题;(3)新建垃圾池26个,村里的环境大为改观;(4)完成了村里的电网改造,农户用电管理更加科学;(5)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村里争取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一个,建蓄水池一个,埋设地下管道x多米,改善了水浇条件。

二、搞好调查研究,发动农民调整产业结构。

通过与群众座谈分析,种植中草药、大白菜种等的经济效益比种植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效益高。为此,我和村委一班人发动农民调整了种植结构,大部分群众都种植了中草药、大白菜种等,仅此一项,农民增收x多万元。

三、抓好学习活动,村级班子的活力增强。

组织村级班子认真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临朐发展我的责任”主题实践活动、“恪守从政道德、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实践活动和临发《XX》31号文件规定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大家认真的学习了规定的学习内容,村级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和为广大群众服务的意识明显增强,调查发现,群众对村级班子的领导能力和服务意识是满意的。

四、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挂职第一书记以来,由于身体原因(已向组织部请病假),在村里没有住够规定的天数。下一步,要积极参与临发《XX》31号文件在村里的贯彻落实,使全村党员干部提高党性觉悟,带头发家致富,带动全体村民共同致富。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