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
菜单

信访挂职锻炼调研报告

时间: 11-12 栏目:报告

1信访局挂职锻炼工作的调研报告

利用信访岗位培养锻炼干部是新形势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一种创新举措,对于进一步提升年轻干部的能力,转变机关干部的作风,推动信访工作的开展,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市多年来一直坚持实施这一做法,积极选派机关干部到信访岗位挂职锻炼,产生了较好的社会综合效应。

一、基本情况

20XX年地级泰州市组建以来,市委对这项工作一直高度重视,坚持从市级机关各部门选调中层骨干力量到信访部门值班,帮助开展工作,不仅增强了信访接待和办案力量,而且在这特殊岗位培养锻炼了一批优秀干部。20XX年12月,市委专门下发了《关于安排市级机关干部到信访局值班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相应的制度,形成了市委办、政府办、人大办、政协办等四大办公室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带头,各机关部门积极响应的良好局面。到底,先后共选派了200多名市级机关干部到信访部门参与工作,经受锻炼。

近年来,构建和谐社会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任务要求,4月,市委再次专门发文,明确新提拔的副处级领导干部或局长(主任)助理要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作为提拔履职后的“第一课”。以来,已先后有10批22名同志被选派到信访局挂职锻炼。

目前,我市所辖四市二区也都从本地实际出发,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各自的工作特色。泰兴市将公推公选产生的后备干部选派到信访部门锻炼,兴化市将拟提拔使用的优秀人选首先安排到信访部门挂职,靖江市、海陵区选派镇、村两级基层领导干部到信访部门值班。全市利用信访岗位培养锻炼干部的市县联动机制逐步形成。

多来年,我市选派干部到信访岗位培养锻炼工作,在实践中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锻炼和培养干部、推动信访工作开展、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泰州,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多次得到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中央电视台、《新华日报》等媒体曾对此进行过报道。5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江苏在接见我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时,对我市做好信访工作、选派年轻干部到信访部门锻炼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赞扬。

二、主要做法

一是精心组织选精兵。市委组织部与信访局及时加强沟通协调,从兼顾各部门工作需要和工作实效性出发,制订详细的实施方案,定期组织安排。从市级机关部门新提拔的副处级领导干部和局长(主任)助理中,每期选派2名同志,到信访部门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工作锻炼。选派时突出两个“优先”:一是部门优先,即优先从那些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信访量相对集中的部门中确定;二是人员优先,即优先从那些有培养前途和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中选派。

二是明确任务压担子。市委组织部将三个月的挂职分为四个阶段,根据不同时期的特点,对挂职干部明确提出“学、跟、干、研”的任务要求。学,就是要求挂职干部认真学习信访条例,熟悉信访工作的相关政策法规和工作业务。跟,就是对每个挂职干部都专门明确一名信访局领导进行联系指导,让挂职干部协助工作、跟班学习。干,就是要求挂职干部积极参与信访接待和处理,做到三个必须:遇突发性群体事件,必须到现场;遇复杂信访案件,必须参与分析和讨论;遇缠访老户,必须参加接待。通过一段时间的信访实践,不少挂职干部都能独当一面地接待日常来访和处理信访件。研,就是挂职期间,选派干部要结合实际,对信访工作中的一些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调研,形成一篇以上调研文章。几年来,选派干部完成了信访工作调研文稿30多篇,提出合理化建议意见500多条,独立或参与受理个访600多批、1700多人次,集访140多批、2600多人次。

三是强化管理严考核。市委组织部专门建立了挂职管理办公室,健全了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派出单位、市信访局共同负责的挂职干部日常管理机制。市委组织部定期到信访局召开座谈会,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跟踪了解挂职干部的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挂职期满后,挂职管理办公室逐个对挂职干部进行考核,填写《干部挂职锻炼情况登记表》,并存入本人档案,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三、工作成效

一是提升了干部综合素质。信访工作千头万绪,涉及方方面面。来访者带来的往往是些老大难、棘手问题,敢不敢接受他们的上访,能不能为他们提供政策、法规咨询,会不会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切实把问题解决于当下,这些都是对年轻干部工作能力的一种考验、一种磨练。在信访岗位的锻炼中,选派干部经受了考验,锻炼了党性,增强了能力,提升了素质。市委主要领导曾总结说,这一举措,一是有利于提高年轻干部化解难题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有利于提高年轻干部的政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有利于年轻干部体察民情、了解基层,增强群众观念,提高执政为民的能力。近几年,我市组织机关干部到信访部门“横挂”的做法,与选派干部到国家部委“上挂”,到广东、上海等发达地区“外挂”,到农村基层“下挂”等创新做法互为补充、互映成辉,形成了多形式、多渠道培养锻炼干部、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的新格局。

二是推进了机关作风转变。在信访岗位上,挂职干部每天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和沟通,“逼”着挂职干部边干边学,使他们有机会更多地体察民情、了解基层,不断增强群众观念,为日后在工作中更好地爱民亲民为民,打下坚实的感情基础。同时,在信访部门跟班学习,在全国先进典型张云泉同志身边学习,不仅提升了挂职干部个人的思想境界,改变了工作作风,而且将信访部门心系群众、为民办事的优良作风,先进人物情系百姓、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带回了原单位,放大了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对全市机关部门的作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是树立了正确用人导向。目前,我市上下已形成这样的共识,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新提拔处级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是其必修之课。通过挂职锻炼,一批又一批的干部在群众工作的第一线得到了锻炼,经受了考验,展示了才华,不少表现突出、较为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得以脱颖而出,先后有11名选派挂职干部走上了副处级领导岗位。同时,一些素质较好、实绩显著的信访干部也纷纷得到提拔和重用,兴化、海陵两个市(区)的信访局局长先后被选调至组织部部门担任领导职务,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好的反响。“信访部门锻炼人,艰苦岗位出干部”的鲜明导向已初步形成。

四是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选派干部到信访部门锻炼,一方面有效地增进了信访部门与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缩短了协调解决疑难信访问题的时间,提高了信访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另一方面进一步提高了各个部门推进依法行政、重视做好群众工作、积极维护社会稳定的自觉性。近年来,我市已先后建立了市领导到信访局轮流值班制度、领导干部下访工作日制度、集中处理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制度等,推广了“社区论坛”、“民主恳谈会”、“村情发言人”等创新举措,形成了以信访局为龙头,各相关部门整体联动、紧密协作的大信访工作机制,使全市的信访工作呈现出良好的态势,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建议思考

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和习近平同志等中央领导多次强调,要注重从基层选拔大批善于做群众工作、能妥善应对复杂局面、有处理实际问题能力的优秀干部充实进各级党政领导机关,这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做好选派年轻干部到信访岗位挂职锻炼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实践表明,选派年轻干部到信访岗位挂职锻炼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务求工作实效,使信访岗位真正成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阵地。对此,我们有以下几点思考和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努力放大信访挂职锻炼的综合效应。要加大舆论宣传和典型宣传的力度,努力营造浓厚的氛围,对挂职期间表现突出的优秀挂职干部,要及时予以表彰。通过广泛宣传教育,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把选派干部到信访部门锻炼工作放到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去认识,从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选派工作的重要意义,大力支持,积极参与,相互配合,共同努力,真正使信访部门成为年轻干部磨炼意志、锤炼品德的熔炉,提升能力、增长才干的学校,施展才华、锻炼成长的舞台。

二是要进一步增强选派工作的权威性和规范性,努力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中明确规定,提拔担任党政领导职务的,必须经过党校、行政学院等五年内累计三个月以上的培训。可参照这一做法,明确规定新提拔的干部必须要有一定时间在信访部门、艰苦地区锻炼的经历,并努力使这一做法长期坚持,形成制度,固定下来,使选派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有据可依。在选拔任用干部时,要优先使用那些有信访部门挂职锻炼经历、各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

三是要进一步创新举措,努力推动信访挂职工作向纵深发展。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不断创新赴信访部门挂职干部的选拔方式和挂职锻炼形式,真正使优秀年轻干部选得出、顶上用。要强化对挂职工作的统一领导,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协调管理、检查指导,充分调动和发挥选派干部、派出单位、接受单位三方面的积极性,促使派出单位、接受单位形成共同做好赴信访岗位挂职干部管理工作的合力,真正做到管理有制度、培训有方法、考核有依据、激励有措施,切实使这项工作步入科学化、规范化轨道,成为泰州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闪光点和响亮品牌。

2干部挂职锻炼调查报告

**县在挂职干部接收、选派工作中,不断完善制度、创新思路,积极营造有利于干部锻炼和发挥才能的良好挂职环境,确保挂职干部挂有所获,满意而归。近几年来,先后接收6批次10名挂职干部,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批4人、省下派2批2人、市下派2批4人;选派挂职干部6批39名,其中赴中央1批1人,市级1批2人,下派乡镇任职2批20名,乡镇下派村级任职2批16名。据统计,挂职干部回到单位后有18名被提拔,25名被重用,2名因工作需要留在挂职单位工作并成为骨干,4名因表现一般回原单位轮岗锻炼。

一、做法

1、思想上关心,营造温馨的关爱环境。县委高度重视干部挂职锻炼工作,制定出台了《**县挂职干部管理工作意见(试行)》,坚持把干部挂职锻炼工作纳入人才强县战略,把挂职干部的接收培养与人才的引进和开发紧密结合起来。一是建立挂职干部座谈会制度。在接收和选派挂职干部时,县委召开座谈会,向他们表示欢迎问候,认真听取意见,征求挂职锻炼需求;挂职结束时,召开总结会,交流收获体会及经验。二是建立帮带制度。要求各接收单位主要领导与挂职干部建立帮带关系,通过“一帮一”的方式,注重给挂职干部搭建锻炼平台,提供锻炼机会,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帮助他们提高组织领导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三是建立跟踪考察制度。县委组织部定期到接收单位听取领导和群众的意见,了解掌握挂职干部的工作及锻炼情况,并及时反馈给选派单位组织人事部门。

2、使用上放心,营造信任的工作环境。对挂职干部的接收安排坚持全盘考虑,充分酝酿,根据挂职干部自身特点及培养方向,结合**实际,大胆使用,把挂职干部安排到最适合他们的岗位锻炼,让他们既分管某方面的工作,又熟悉单位全面工作。有的挂职干部还分管和参与了全县(乡镇)的主要工作和重点任务。

3、服务上尽心,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一是实行定额补贴。针对挂职干部生活不便的问题,每月给予每位挂职干部生活补贴500元,尽力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二是完善沟通联系制度,县委组织部通过电话、座谈等形式与挂职干部保持经常性联系,随时了解挂职干部的思想动向和工作情况。

二、成效

一是改善了班子结构,增强了班子活力。我县乡镇和村级组织领导班子在综合素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等方面还有一些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选派到乡镇和村级组织中挂职的年轻干部文化素质高,都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涉及法律、宣传、经济管理、财经、水利水电等专业,他们有热情、有干劲,接受新事物快,创新意识强,给各乡镇及村委会带来了新的工作方法和思维方式,使基层领导班子的素质、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增强了生机和活力。同时,通过他们有效地促进了基层与机关间的联系与沟通。

二是增长了知识才干,提高了领导水平。下派挂职的干部,虽然文化素质较高,但缺少党内生活的严格锻炼和艰苦环境的磨练,缺乏做群众工作和解决复杂矛盾、问题的能力。通过挂职锻炼使年轻干部的理论知识得以进一步升华并转化为实践的能力,促使他们改进工作的思维方式,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丰富工作的阅历,尽快地完成了角色的转换,提高了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三是强化了奉献意识,密切了干群关系。通过下基层锻炼,挂职干部增强了吃苦耐劳、克服困难的毅力。大部分挂职干部都能把组织的信任作为自己的一种荣誉,把挂职作为一种责任、作为做好工作的动力,自觉克服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舍小家顾大家,牺牲个人利益,顾全党和集体利益。由于奉献意识增强,挂职干部与基层干部和群众同甘共苦,在干部和群众中作出了表率,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密切了干群关系。

四是培养锻炼了年轻干部,拓宽了选人用人的视野。挂职锻炼,使年轻干部有机会在新的岗位和环境中看到过去看不到的事情,了解到过去了解不到的情况,学到过去学不到的知识,丰富了阅历、拓宽了视野、开拓了思路,增强了党性,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通过挂职锻炼,也使各部门能从新的视野发现人才,拓宽了选人用人的渠道。

三、问题

一是部分干部认识上有偏差。少数干部群众对下派干部挂职锻炼的做法不赞同,认为没有必要,培养不出干部,反而使下派干部丢生了所从事的专业,下派干部是向基层掺沙子;同时少数干部还担心机构改革后这些干部留下来和他们争位子。

二是在工作中不压担子或担子压得太重。有的认为年轻干部不成熟,情况不清,担心他们履行不好职责而误事,只安排做些一般性的工作,不压担子,不给应有的职权,让挂职干部得不到应有的锻炼。有的地方则走另一极端,担子压得太重,使情况不熟、工作经验不足的挂职干部,一时难以打开工作局面,同时也给挂职干部在思想上造成较大的包袱。

三是在干部管理上走极端。有的认为挂职干部是上级派来的,挂职一年两年以后抬头不见低见,怕影响关系,不愿做更多的教育管理工作;有的忽视干部的成长规律,期望值太高、求全责备,使得挂职干部不敢大胆工作。

四是部分挂职干部加强锻炼不够。极少数干部忽视挂职锻炼的过程,认为挂职锻炼只不过是换换工作环境而已,挂职锻炼一年、两年期满后,仍可回机关工作,因而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工作上主动性差、纪律观念不强。

四、建议

一是抓途径创新,促进挂职锻炼形式的多样化。采取内外结合、上下联动的方式和“三派”模式,全方位,多层次拓宽挂职途径。即外派挂职,实施“走出去”战略,借用沿海发达地区培训平台,积极开展县(市、省)外挂职锻炼。下派锻炼,利用基层广阔的天地,大力选派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村(居)挂职锻炼,使干部在农村工作中提升自我。上派充电,每年选派干部到省、市直机关跟岗学习,使干部在“高门楼里长见识”。

二是抓制度建设,促进挂职锻炼管理的规范化。针对挂职锻炼工作管理不到位、操作不规范、责任不明确等诸多问题,进一步完善《挂职锻炼管理办法》,对挂职锻炼的选派条件、挂职原则、时间、待遇和考核作出更明确的规定,使干部挂职锻炼工作有章可循,操作规范。进一步完善挂职干部考核机制,接收单位坚持每个月对挂职干部进行一次考核,考核结果由组织部门进行备案;组织部门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到挂职单位走访了解;在挂职期满时,联合接收单位和派出单位对挂职干部进行全面考核,并将考核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表现突出的,予以提拔重用。

三是抓成果转化,促进挂职锻炼岗位的科学化。紧扣挂职锻炼要实现培养干部与促进工作双赢的中心,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热点问题来科学确定挂职岗位,有效地促进成果转化。如为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水平,可派干部到江浙党政机关挂职,学习发达地区招商工作的先进理念和工作方法;针对社区基层组织建设这一难点,可选派干部到社区党支部担任第一书记,有力加强社区党建工作;围绕县内难点、焦点问题,每年选派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在加强信访工作力量的同时提升干部应对社会矛盾和复杂局面的能力。此外,根据各县(乡镇)项目建设和产业调整的需要选派(申报)有一技之长的专业技术人才挂职。

3信访局挂职锻炼工作总结

按照区委组织部的安排,20XX年1月,我到信访局挂职锻炼,在来访接待科负责信访接待工作。在信访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各位同志的帮助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就工作学习情况做简要汇报。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日常接待

我参与接待了**医疗器械公司改制、**公司改制遗留问题、**商场装修纠纷、**商铺租金纠纷、**镇大市场供热纠纷、**村村民关于村小学山林地承包纠纷等等20余件集体访案件;参与接待个人来访三百余件次;参与了“高铁”拆迁、**分公司合同诈骗案等5批次到市政府上访的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在日常的接待工作中,我能够按照信访接待程序,耐心听取来访人员诉说,认真记录、梳理反映的情况。对自己有把握的问题,按照有关政策解释、疏导、答复,对没有把握的问题及时向领导请示汇报。

(二)包保案件

“**小区”办理房证案件,是领导交给我包保的一件信访积案。我首先通过已有的基础材料,了解案件的基本情况,明确涉案部门。在信访局领导的指导下,拟定了领访工作方案。

经领访,在市信访局与市建委、市房产局领导沟通协调下,各部门现已达成一致意见:由市建委向市信访局联席会议打报告,经联席会议研究,领导签批后,房产部门即可按照无籍房为**小区业主办理房屋产权证。

现在的情况是,市建委的报告已经上报市信访局联席会议办公室,等待研究。我仍将随时与市信访局领导、业主代表沟通,力争尽快解决问题。

二、学习情况为了适应信访接待工作,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加强理论修养,我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对党的宗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习了区委杨书记在区第*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以及“**攻坚”立功竞赛、“我为**添光彩”主题实践活动等材料,加深了自己对区情的认识,提升了自己的**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学习了《信访条例》、《省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法》、《常见信访问题365例》等接待信访的基础知识,充实了自己的知识结构。我还向信访局局领导、老同志学习、请教,了解、掌握一些老上访户的基本情况,向他们请教信访接待中应注意的问题和技巧,为更好地完成信访接待任务做了必要的知识储备。

在接待工作中,我能够认真对待每一件案件,用心研究案件涉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沿革,了解涉案事件的来龙去脉,不断丰富自己的阅历,积累工作经验。

我还起草了《关于原**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改制预退职工要求办理医疗保险的情况说明》,《关于**商铺业主代表**等上访情况的报告》两份信访专报材料,得到领导认可。

三、几点体会

我在*局*科室工作多年,接待信访是常有的事。虽然也遇到过一些棘手的问题,也曾被谩骂,被威胁,但还是能够较好的应对的。因为毕竟面对的人员比较单一、问题比较集中、政策非常明确,经耐心的解释、疏导,问题就化解了。

在信访局所面对的上访人员就复杂的多,反映的问题也复杂的多,可以说包括社会各个层面。特别是应对突发的群体上访事件,情况更是错综复杂,场面难以控制。面对这些复杂的情况,面对最基层的百姓,我体会到,作为信访接待人员,要努力提高以下几个方面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首先,要有宽广的知识底蕴和丰富的政策积累。要了解与当前形势相对应的有关政策,诸如房屋拆迁、土地征用、养老保险、工伤低保、企业改制等方方面面的知识。要不断地总结工作,吸取教训,积累经验。这样才能在具体工作中理清问题的根源,抓住上访问题的实质和症结所在,正确引导、疏导上访群众,向有关部门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有利于信访案件的化解。

其次,要有耐心,有热情,有同情心。不平则鸣,凡是来上访的,都有一肚子的委屈和不平,情绪难免激动,语言难免过激。要热情地接待,耐心的倾听,设身处地的理解上访人的难处,要拉近距离,平等沟通,这样才能了解事件的真实情况。要学会容忍,无论遇到什么情况,挖苦、指责、谩骂,都能不急不火,以平和的心态对待上访人员。

第三,要坚持原则,按政策办事。作为信访接待人员,我们是代表党和政府与人们群众沟通,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是桥梁、是纽带,处理问题要兼顾到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一言一行应体现出党和政府对待人民群众的感情。一定要坚持原则,按政策办事,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第四,要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要学会和上访人沟通,准确掌握上访人的基本诉求;要善于和相关工作部门沟通,掌握相关政策规定,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在过去的信访接待工作中,我能够虚心学习,努力工作,严格要求自己,较好地完成了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有很大的进步,责任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同时我也深知自己还存在不足,和基层群众沟通对话的能力有待加强,对信访接待所涉及的政策法规需要进一步学习积累,遇到一些棘手问题还需要冷静分析,面对指责挖苦还要学会沉着应对。

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后备干部,我有信心有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地锻炼提高自己,为我区社会的和谐稳定、经济的快速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