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本《山中杂记》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14 来源:书通网

《山中杂记》第一题答案

1、课文中写了哪几种动物?“我”从中感受到那些乐趣?

答案供参考 :

这篇文章思路清晰,描写对象具体,先写马,次写小狗,再写小猫,重点写小乌,一笔带过的是虫儿们(小蝴蝶、小蜗牛、蜜蜂、萤虫)和青蛙。在具体的描写过程中,“我”感受到了马的温驯、狗的驯良、猫的活泼、乌的快乐、虫儿的可爱。

《山中杂记》第二题答案

2、课文中怎样描写小鸟一家相亲相爱的情景?为什么重点描写它们?

老师来指导:

本文第11自然段重点写了小鸟一家相亲相爱的情景,同学们只要认真读课文,从母亲如何哺育小鸟,小鸟长大后又是怎样做的这两方面考虑,答案就明了了。

答案供参考:

课文是从两方面描写小鸟一家相亲相爱的。首先是父母精心哺育儿女:刚出壳的小鸟很贪吃,母亲每天为它们飞去飞回地忙碌;小鸟渐渐地长大了,它们的母亲便领它们飞到地上,蹒跚地学步,憨涩地学唱。其次是儿女长大后不忘父母:小鸟们学会了觅食和筑巢后,就不再累母亲了,还把巢筑在离父母的巢不远的枝上,并常常去看望它们的父母。

作者一种动物一种动物地讲下去,大体上是按照从大动物到小动物的顺序叙述的,层次非常清晰。其中,自己打交道最多、观察最仔细、最喜爱的是小鸟,自然要重点描写它们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