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生物实验总结 > 低温诱导植物染色体数目的变化注意事项

低温诱导植物染色体数目的变化注意事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生物实验总结”,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生物实验总结》了!

时间:2016-11-15 分类:高考生物实验总结 来源:书通网

1.实验时培养出根尖后再低温诱导,未长出根尖前施予低温不利于其长出不定根。

2.根尖分生区在尖端,剪取根尖不能太长(宜0.5 cm~1 cm)。

3.解离时间不宜过长也不宜过短。时间过长,根尖过于酥软,不易制片;时间过短,细胞没有分散开。

4.漂洗时间不宜过短,否则解离液未洗去,染色受影响。

5.染色时间不宜过长也不宜过短。时间过长,染色过度,导致细胞中所有结构颜色相同(与染液颜色相同),分不清哪是染色体(质);染色过短,染色体(质)着色浅,也不易区分。

6.要设置对照实验,即将常温下生长的根尖制成装片加以比较。

7.实验中几种溶液的作用:

(1)卡诺氏液:固定细胞形态。

(2)改良苯酚品红染液:细胞核染色,便于观察染色体的行为。除此之外,醋酸洋红或龙胆紫染液都是碱性染料,都可使染色体着色。

(3)15%的盐酸:解离、使细胞分散开。

(4)95%的酒精:可用于洗去附着在根尖表面的卡诺氏液,还可与15%的溶液混合解离、分散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