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语文必背古诗文64篇 > 文化经典名句诸子散文篇

文化经典名句诸子散文篇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语文必背古诗文64篇”,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语文必背古诗文64篇》了!

时间:2016-11-15 分类:高考语文必背古诗文64篇 来源:书通网

1.子贡问为仁。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贤者,友其士之仁者。”

(《论语·卫灵公》)

2.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论语·述而》)

3.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

(《论语·为政》)

4.子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论语·里仁》)

5.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菱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

(《论语·季氏》)

6.孟子曰:“鸡鸣而起,孜孜为善者,舜之徒也。鸡鸣而起,孜孜为利者,跖之徒也。欲知舜与跖之分,无他,利与善之间也。”

(《孟子·尽心上》)

7.孟子曰:“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是故得乎丘民而为天子,得乎天子为诸侯,得乎诸侯为大夫。诸侯危社稷,则变置。牺牲既成,粢盛既洁,祭祀以时,然而旱干水溢,则变置社稷。”

(《孟子·尽心下》) 

8.孟子日:“爱人不亲,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礼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诗》云:‘永言配命,自求多福。’”

(《孟子·离娄上》)

9.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寿。

(《老子》第三十三章)

10.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强则灭,木强则折。强大处下,柔弱处上。

(《老子》第七十六章)

11.夫相收之与相弃亦远矣,且君子之交淡若水釜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

(《庄子·山木》)

12.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已而为知者,殆而已矣!    

(《庄子·养生主》)

13.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庄子·大宗师》)

14.天下之人皆不相爱,强必执弱,众必劫寡,富必侮贫,贵必敖贱,诈必欺愚。凡天下祸篡怨恨,其所以起者,以不相爱生也,是以仁者非之。

(《墨子·兼爱》)

15.得意,贤士不可不举;不得意,贤士不可不举。尚欲祖述尧舜禹汤之道,将不可以不尚贤。夫尚贤者,政之本也。

(《墨子·尚贤上》)

16.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

(《荀子·天论》)

17.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不闻先王之遗言,不知学问之大也。

(《荀子·劝学》)

18.然而其持之有故,其言之成理,足以欺惑愚众。

(《荀子·非十二子》)

19.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

(《韩非子·喻老》)

20.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

(《韩非子·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