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生物实验总结 > 探究植物生长调节剂对扦插枝条生根的作用知识拓展

探究植物生长调节剂对扦插枝条生根的作用知识拓展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生物实验总结”,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生物实验总结》了!

时间:2016-11-17 分类:高考生物实验总结 来源:书通网

1.处理方法有浸泡法和沾藤法

(1)浸泡法:把插条的基部浸泡在配制好的溶液中,深约3 cm,处理几小时至一天(要求溶液浓度较低,并且最好是在遮阴和空气湿度较高的地方进行处理)。

(2)沾蘸法:把插条基部在浓度较高的溶液中蘸一下(约5 s),深约1.5 cm即可。

2.实验设计的几项原则:(1)单一变量原则(只有溶液的浓度不同);(2)等量原则(控制无关变量,即除溶液的浓度不同外,其他条件如取材、处理时间、光照、温度等都相同);(3)重复原则(每一浓度处理3~5段枝条);(4)对照原则(相互对照、空白对照);(5)科学性原则。

3.在确定了最适浓度的大致范围后,可在此范围内利用更小梯度的系列溶液以获得更精确的最适浓度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