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 > 真、原核细胞和病毒的结构易错点

真、原核细胞和病毒的结构易错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了!

时间:2016-11-17 分类: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易错分析不能认清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细胞结构及其独有的特征,是造成这一错误的主要原因。

走出误区

原核生物的特征主要有:

(1)从同化作用类型来看,多为寄生、腐生等异养型生物,少数为自养型生物,如进行化能合成作用的硝化细菌、硫细一菌等,进行光合作用的光合细菌等。

(2)从异化作用类型来看,多为厌氧型生物,部分为需氧型生物(如硝化细菌)。

(3)生殖方式多为分裂生殖(无性生殖)。

(4)原核生物的遗传不遵循基因的分离定律和自由组合定律(因为原核生物只进行无性生殖)。

(5)原核生物可遗传变异的来源一般只有基因突变,因为基因重组发生在减数分裂过程中,而原核生物不能进行有性生殖。

原核生物没有成形的细胞核,但没有细胞核的生物不一定是原核生物,如病毒没有细胞结构,一般由蛋白质外壳和内部的核酸构成,结构非常简单。既然没有细胞结构,就不是真核细胞或原核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