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 > 细胞周期概念的实质易错点

细胞周期概念的实质易错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了!

时间:2016-11-17 分类: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易错分析一是对细胞周期的概念模糊,不清楚一个细胞周期包括间期和分裂期,间期在前,分裂期在后;二是不理解图中不同线段长短或扇形图面积大小所隐含的生物学含义。线段长与短、扇形图面积大与小分别表示细胞周期中的间期与分裂期的时间长短,间期主要完成DNA的复制和有关蛋白质的合成,该时期没有染色体出现,分裂期主要完成遗传物质的均分。

走出误区

理解细胞周期概念时应明确三点:①只有连续分裂的细胞才具有周期性;②分清细胞周期的起点和终点;③理解细胞周期中的分裂间期与分裂期之问的关系,特别是各期在时间、各种数量等方面的关联性。细胞周期的生物学模型主要有以下四类:线段描述、表格数据描述、坐标图描述、圆形图描述。

说明观察细胞周期的材料最好选择分裂期较长且整个细胞周期较短的物种。因为各时期的持续时间长短与显微镜视野中相应时期的细胞数目呈正相关,所以分裂期相对越长的细胞,越容易观察各期染色体行为的变化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