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 > 减数分裂与有丝分裂的细胞图像、曲线图等问题易错点

减数分裂与有丝分裂的细胞图像、曲线图等问题易错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了!

时间:2016-11-18 分类: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易错分析不能将减数分裂、有丝分裂过程中染色体的行为变化规律与细胞曲线图很好地对应,不能正确理解同源染色体、染色体组、等位基因等概念间的关系,不能正确掌握细胞图像的判别方法等都是同学们出错的原因。

走出误区

要理解并掌握判断细胞图像分裂方式的三看识别法:一看细胞中的染色体数目。二看细胞中有无同源染色体。三看细胞中同源染色体的行为。此外,从细胞的外形上看,方形的一般为植物细胞,圆形的一般为动物细胞,不均等的分裂为减数分裂。

特别提醒二倍体生物的单倍体体细胞有丝分裂图中没有同源染色体,染色体条数也有可能是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