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 > 细胞的分化、癌变和衰老的特点易错点

细胞的分化、癌变和衰老的特点易错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了!

时间:2016-11-18 分类: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易错分析易混淆细胞分裂、分化、衰老和凋亡的概念、本质,或者虽熟悉了中心法则的图解,而没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即高度分化了的细胞的遗传信息流动不能由DNA→DNA。甚至有的同学会认为分化的细胞不仅细胞的结构和功能发生了改变,而且细胞核内的遗传物质也发生了改变。

走出误区:细胞分裂、分化、癌变、衰老和凋亡的区别和联系:

(1)区别

(2)联系:细胞分裂、分化、衰老和凋亡是细胞的正常生理现象,细胞分裂是生物生长发育、繁殖和遗传的基础,细胞分化是生物个体发育的细胞学基础,仅有细胞分裂而没有细胞分化,生物体不能进行正常的生长发育。细胞癌变是正常细胞在致癌因子的影响下畸形分化的结果,内在原因是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发生突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