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 > 探索遗传物质的经典实验易错点

探索遗传物质的经典实验易错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了!

时间:2016-11-18 分类: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易错分析未彻底理解“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噬菌体侵染细菌实脸”的原理、步骤、现象,对“转化”的过程分析不够,导致拓展能力不足。

走出误区

(1)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的实质是外源DNA与受体细胞DNA之间的重组,使受体细胞获得了新的遗传信息,此变异属于基因重组。实验证明转化率与供体菌细胞中DNA的纯度有关。DNA越纯,转化率也就越高。如果事先用DNA酶降解供体茵细胞中的DNA,那么转化作用就不复存在。

(2)加热杀死S型细菌的过程中,其蛋白质变性失活,但是其内部的DNA在加热结束后随温度的恢复又逐渐恢复活性。

(3)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中运用的是同位素标记方法(噬菌体是病毒,不能在普通培养基上肯接培养标记),在分析的存在位置及实验结论上易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