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 > 遗传规律中的比例关系运用问题易错点

遗传规律中的比例关系运用问题易错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了!

时间:2016-11-18 分类: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易错分析不能灵活运用基因自由组合定律中的比例关系正确分析并解答一些特殊的比例关系题。

走出误区:变式考查基因自由组合定律的素材很多,尤其是非等位基因之间的相互作用,如关于鸡冠形状、香豌豆花色遗传中的互补效应,家蚕茧色遗传中的修饰效应,家兔毛色和燕麦颖色遗传中的上位效应等。在的比例上,学生应灵活应用教材中的一些比例关系,学会将9:3:3:1的比例转换为9:7、13:3、9:3:4、12:3:1等比例,寻找突破口。现将特殊条件下的比例关系总结如下:

另外,某些致死基因可能导致性状分离比发生变化,如隐性致死、纯合致死、显性致死等,其后代不一定出现特定的性状分离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