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高考冲刺 -高考精准考点强化训练基地。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高考冲刺 > 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 > 自交与自由交配易错点

自交与自由交配易错点

只需要点击下方QQ发送“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就可以免费领取《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了!

时间:2016-11-18 分类:高考生物易错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易错分析对豌豆这类特殊生物的生殖方式记忆不清,不能正确区分自交与自由交配的范围。

走出误区:自交强调的是相同基因型的个体之间的交配,即AA×AA、Aa×Aa、aa×aa;自由交配强渊的是群体中所有个体进行随机交配,即AA×AA、AA×Aa、Aa×Aa、aa×AA、aa×Aa、aa×aa等随机组合。自交和自由交配对种群基因型频率的影响:同样在一个足够大的种群中,如果不存在突变和自然选择,自交和自由交配产生的后代中,基因型频率不同。如Aa种群自交多代,纯合体AA和aa的频率逐渐升高,而杂合体Aa的频率逐渐降低,趋向于0,即自交是获得纯系的有效方法。而自由交配产生的后代中,各种基因型出现的概率相等,因此自由交配不改变后代的基因型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