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话题作文 > 鲁智深的性格特点作文

鲁智深的性格特点作文

投稿时间:2016-11-18 08:56:22 作者:唐志彪 分类:话题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我非常喜欢读《水浒传》,那其中荡气回肠的历史故事,深深打动着我的心。

鲁智深是一个在《水浒传》中知名度较高的一个人物,他原先在老种经略相公那儿做了提辖,老种经略相公死后,小种经略相公继位,鲁智深依旧做着好好的提辖使,可是,行侠仗义的鲁智深因看不惯郑屠为非作恶,三拳打死了这个自称“镇关西”的郑屠,然后出家做了和尚,但他这时野性不改,在闹出了一大串事端后,投奔了梁山。在梁山军投降朝廷后其他好汉都是身着官服,而鲁智深却一身袈裟,后来,梁山军又去征讨方腊,鲁智深战功屡屡,直至生擒了方腊,而此时的鲁智深,悟破终生,在钱塘江浪潮时,他圆寂了。

鲁智深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起起伏伏,我眼中的鲁智深,也可以用“行侠仗义”一词来形容。

鲁智深在为官多年的情况下,为什么会外出逃难,直至做了和尚?因为他打死了郑屠,他为什么打死了郑屠?原因是他行侠,郑屠一介屠夫,竟强占了金老的女儿金翠莲,不但如此,他还自称镇关西,让人们都叫他“郑大官人”,鲁智深行侠,听说了金老的遭遇,火冒三丈,当即要去教训郑屠,但被史进与李忠拦住了。可第二天天没亮,鲁智深就找到了金老,给了他几两银子,然后眼见金老安然无恙地离开后,才放心大胆地找郑屠算账,在打死郑屠之前他还说了一句话:“你一个小小的屠夫,也敢强占民女,你一个连人都不是的东西,也敢自称镇关西!”他把“侠”进行到了底,他让金老脱险,让郑屠受死,他的每一拳都好似是上天的正义之神降下的雷火,劈在了邪恶身上。

“行侠仗义”中除了“行侠”还有“仗义”。鲁智深的仗义也是没得说的。鲁智深为什么在大相国寺的菜园做菜头做的好好的,为什么又奔上了逃难的道路?因为他救了林冲,林冲受官府迫害,发配沧州,路上,两个差役又要害他,鲁智深作为林冲的铁杆兄弟,当然不会束手旁观,在水火棍即将夺去林冲性命时,一杆六十斤的水墨禅杖飞了过来——林冲获救了,而鲁智深却奔上了逃难的道路。

这就是我眼中的鲁智深,他行侠,他仗义,因为他行侠仗义,所以他身受百难,但是,正因为他行侠仗义,所以作者也最爱他,正义也经常向他伸出援助之手,在水浒一百单八将中,只有鲁智深从生至死,毫发未损。我们可以去《水浒传》中翻翻,书中最精彩的第一次“打”是鲁智深三拳打死镇关西,而书最后一次“打”,也是鲁智深一禅杖打翻了方腊,此后便是凄凄惨惨,不能不说,鲁智深的行侠仗义既给了他“祸”也给了他“福”,这就是我眼中的鲁智深。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