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语文版九年级下册语文课本《家》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18 来源:书通网

《家》第一题答案

作者把人生比作“一种漂流”,又把家比作船、港湾、岸。细读课文,说说这几种比喻间的内在联系。

把人生比作“一种漂流”,是把家比作船、港湾、岸的前提,是后边几个比喻的基础。

 “家是一只船”,其中,“家”是本体,“船”是喻体。这个比喻的前提是把人生比作“一种漂流”。这个比喻是后面两个比喻的基点。家是港湾,家是岸,都是由家是船生

发出去的。   

“家是温暖的港湾”,这里“家”是本体,“港湾”是喻体。而港湾这个喻体是以“家是一只船”为前提的,因为航行中的船是需要港湾的。这个比喻是第一个比喻的深入,又是下一个比喻的出发点。

“家是永远的岸”,这个比喻是“家是温暖的港湾”的深化,是三个比喻所传达的思想的极致和完成,在逻辑上既是对前两个比喻的承接,又是对前两个比喻的升华。表达了家不仅是港湾,而且从人生的开始到终结来看,家是永远的岸——它既是每个人登临人生世界的起步之岸,也是每个人离开现实人生的离别之岸。

《家》第二题答案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家是什么?不同作家笔下有不同的“家”,那么,你心目中的家呢?试着用比喻句描绘一下。

我看见黑沉沉的大地展开在我的面前,用她的手臂拥抱着无数的家庭,在那些家庭里有着摇篮和床铺,母亲们的心和夜晚的灯,还有年轻的生命,他们满心欢乐,却浑然不知这样的欢乐对于世界的价值。   

-摘自泰戈尔《新月集·家庭》

问孩子:家是什么?

他们回答:家是妈妈柔软的手和爸爸宽阔的肩膀,家是一百分时的奖赏和不及格时的斥骂。家是可以耍赖撒谎当皇帝,也是俯首听命当奴隶的地方。家是既让你高飞又用一根线牵扯的风筝轴。——摘自《毕淑敏散文精品自选集》

泰戈尔用诗化的语汇表达出家的美妙、温暖、宁静和幸福,抒发了诗人对家的最崇高的礼赞。泰戈尔的描述是比较宏观的。其中,在黑夜的背景上点缀出“摇篮和床铺”,“母亲们的心和夜晚的灯,还有年轻的生命”。可以说,泰戈尔描绘的是人类的家,是一个带有共性的、人类共同的家的最基本的形态和家的最基本的氛围。

毕淑敏则别具匠心,用对话,通过孩子们的回答,表述孩子们对家的见解。非常形象、真实,又泛出浓浓的家的温馨。让我们在会心一笑之际,品出依依难舍的亲情。而且,作家用了一种排比、整句的句式,简洁、形象、鲜明、生动地描绘出孩子眼中的家。这种独特的构思,值得学习效仿。

描绘:(示例)家是妈妈的唠叨,爸爸的呵护;家是避风的港湾,前进的发动机。

《家》第三题答案

“家”始终是人们关注的话题,搜集有关“家”的诗文,抄写下来,并与同学交流。

示例: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杜甫《春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