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语文版九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石缝间的生命》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18 来源:书通网

《石缝间的生命》第一题答案

作者通过描写石缝间的生命,赞扬了怎样的精神?

赞扬了在困境中顽强拼搏、敢于迎接艰难困苦的挑战,在适应环境、战胜困厄之中发现自己、认识自己、完成自己、升华自己的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

《石缝间的生命》第二题答案

细读课文,说说作者是怎样围绕主题,选择三种不同的植物进行具体描写的。

作者为了表达在困境中顽强拼搏、敢于迎接挑战这一主题,选取了野草、蒲公英和松柏来描写,具体描写了它们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下的形态,从根、叶、躯干等方面描绘。

《石缝间的生命》第三题答案

作者说:“生命就是这样地被环境规定着,又被环境改变着,适者生存的规律尽管无情,但一切的适者都是战胜环境的强者,生命现象告诉你,生命就是拼搏。”结合自己或身边的实例,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这句话有两个层面的意思:一层是环境可以改变人生,环境决定人生;一层是适者是战胜环境的强者。生命就是拼搏。要适应环境,要战胜环境,要顽强生存,要坚定地成长、发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