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语文版九年级下册语文课本《废墟的召唤》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18 来源:书通网

《废墟的召唤》第一题答案

“废墟的召唤”运用拟人的手法,写了怎样一个废墟?“废墟”召唤的是什么?

运用拟人的手法写了一个百废待兴、渴望变革、期待新生的废墟。“废墟”召唤的是一种积极改革,弃旧更新,寻求新的建设和发展的时代精神。

《废墟的召唤》第二题答案

面对废墟,作者感慨万千,文思如潮。文中既有满含悲怆的叙述,也有寓意深刻的议论,还有对比鲜明的景色描写。仔细品味下列句子,说说它们的含义。

1、石波不兴,雕兵永驻,这蒙受了奇耻大辱的废墟,只管悠闲地、若无其事地停泊着。

2、空中一阵鸦噪,抬头只见寒鸦万点,驮着夕阳,掠过枯树林,转眼便消失在已呈粉红色的西天。

3、那不浓不淡处使我想起春日的紫藤萝,这铺天的霞锦,需要多少个藤萝花瓣啊。

4、我想,能不能留下一部分废墟呢?……为了什么呢?为了凭吊这一段凝固的历史,为了记住废墟的召唤。

1、拟人的手法表现了这永不变化的废墟,使人感到历史似乎在这里停滞了、凝固了。其中蕴含着作者对更新变革的渴望。

2、空中鸦噪与废墟之静对比,突出废墟的空旷、寂寥。粉红色的西天与暗影下的废墟对比,既是写实景,又把人们的视线由地面引向透着美丽夕阳的空中。作者的心情由阴转晴,表达了作者对变革给国家和民族带来的万千气象的向往和憧憬。

3、铺天的霞锦,象征着百废俱兴、重新腾飞的祖国的前程。这里作者用春天的紫藤萝之美,来表达她的美好希望和赞美。同时,作者用“这铺天的霞锦,需要多少个藤萝花瓣啊”,号召每一个人都要在民族振兴之际做出自己的贡献。

4、“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废墟记录着历史,更号召一切爱国之士在不忘记历史的同时,更要响应时代的召唤,投身到伟大的变革中,去奋斗,去建设新的一切。

《废墟的召唤》第三题答案

一个多世纪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尽每一个我的责任”。搜集他们的事迹与同学交流,并结合附文谈谈你的认识。

[附文]

圆明园模型

薛为民

以1:1 000的比例尺/浓缩历史/罩在一大片玻璃下

这是一块琥珀/圆明园在里面不承认曾被焚烧/骄傲是完整的/形容词似的绿叶/一片也不缺少

门窗没有洞开/一八六O年还在

1、提示:搜集事迹略。谈认识要结合新的时代特征和中学生的具体使命,可以从宏观角度谈,也可以从自身说起,可以谈理想,也可以谈使命。

2、附文的背景:在圆明园遗址里,有一个用玻璃罩着的圆明园模型,今天的游人可由此了解当年圆明园建筑群的概貌,联想当年圆明园的恢弘壮观。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