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语文版九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更浩瀚的海洋》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18 来源:书通网

《更浩瀚的海洋》第一题答案

课文是一篇寓言式的散文,作者采用象征的手法,通过描述‘我”的一次次‘离开’,表达了对哪几种人生态度的否定?试分别用一句话概括。

作者用寓言式的手法,表达了对以下几种人生态度的否定:

1、只看到生活的阴暗面,感受不到生活的丰富和美好的悲观者。

2、缺少对生活本质的认识,轻浮的乐天派。

3、虚伪的慈善家。

4、沉溺于幻想的苦行僧。

5、追求虚无的空想家。

6、自以为是的庸人。

7、拒绝痛苦、逃离生活的懦夫。

《更浩瀚的海洋》第二题答案

结合下面这段文字,说说你对课文最后一句话的理解。

我愿有追求而死,不愿无聊而生。我希望在内心深处有一种对爱和美如饥似渴的追求。因为我观察后发现,没有追求的人是最不幸的人,他们不啻(chl)是行尸走肉;我倾听了,听到那些有抱负有理想的人在叹息,他们的叹息是那么甜美,胜过管弦合奏。

——摘自纪伯伦《泪珠和欢笑·引言》

作者在文章最后说:“于是我和我的心离开了这浩瀚的大海,我们走了,去寻找更浩瀚的海洋。”我们对这句话的理解应为:浩瀚的海洋象征丰富的人生和无限的未来,体现作者执着地追求理想境界的精神品格。引文表现出作者的人生观念——“我愿有追求而死,不愿无聊而生”。这段引文可以看作是对课文的一段注释,它直接扦发了作者不断追求生活之美、精神之美的情怀。

《更浩瀚的海洋》第三题答案

阅读附文并和课文比较,看看它们在主题、表现手法等方面有什么异同。

[附文]

诗人

绿原

有奴隶诗人

他唱苦难的秘密

他用歌叹息

他的诗是荆棘

不能插在花瓶里

有战士诗人

他唱真理的胜利

他用歌射击

他的诗是血液

不能倒在酒杯里

在《诗人》中作者写了两种完全不同的诗人,来表明自己的追求。在《更浩瀚的海洋》一文中作者也是描述了七种不同的人生态度,并以自己的毅然离去,表明自己的人生追求。诗和散文表现出相同的主题。从表现手法来看,尽管课文是散文形式,但是,本篇课文具有很多诗的元素。例如,诗化的语言、意象,尤其是全文所表现出的诗的境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