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语文版九年级下册语文课本《词两首》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18 来源:书通网

《词两首》第一题答案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回答下列问题。

1、《忆秦娥·娄山关》写于红军长征途中重要的转折关头,这首词表达了诗人怎样的革命情怀?

2、1945年10月,毛泽东在重庆曾把《沁园春·雪》书赠民主人士柳亚子,同年10月7日他在给柳亚子的信中说,这首词作于“初到陕北看见大雪时”。试从《沁园春·雪》所描绘的景色和由此引发的感慨中,体会词中雄奇壮阔的意境,领悟革命伟人超凡的气魄和胆识。

1、这首词写于遵义会议后毛泽东指挥娄山关战斗取得胜利之后,词中表达了工农红军不畏艰险,战胜各种困难,敢于打倒一切敌人的革命英雄主义的豪迈情怀。

2、诗人站在想象中的最高点上总写北国冰封雪飘、白雪茫茫的壮丽图景,这图景是那样的清新、开阔,令人耳目一新,使人心胸开阔,让人顿生心驰神往的热爱之情,难怪历代英雄们为此竞相折腰进而建功立业,但哪一代帝王也没有当今无产阶级英雄的见识和胆略,他们文武兼备,必将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建立不朽的功业。

《词两首》第二题答案

反复吟咏下列诗句,充分想象诗句所描绘的画面,并谈谈你的感受。

1、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

2、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3、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4、须睛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1、秋风猛烈,大雁在霜晨冷月的季节里呜叫,此时出征作战真有“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和惨烈。这句表面写景,实则借景写季节和出征的时间,从侧面写出征的悲壮。

2、苍山像大海一样翻腾涌动,落日像血一样鲜艳明亮,此句采用了象征的手法,意思是说今后的革命征途中还会遇到如苍山大海一样的关隘、困难,战胜它们还需要有更多的革命英雄为此献出一腔热血。

3、这句是从整体上概括北国的壮丽雪景,其突出的特点是冰封、雪飘,茫茫无际,给人一种意境清爽、心胸开阔之感。

4、这句是想象雪后天晴,雪日交相辉映的一片生机盎然的美景,真是令人心驰神往。

《词两首》第三题答案

结合全诗说说下列诗句中加点词的表达效果。

1、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2、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3、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1、碎:在词中是“细碎”的意思。通过细碎、杂沓的马蹄声表现了红军行军之“急”、行军之“速”。

咽:在词中是用来形容晨风中军号的声音时断时续。作者通过这个词,既表现出红军斗争生活的艰苦卓绝,又渲染了行军途中庄严肃穆的气氛。

2、顿:在词中是“一下子”的意思。诗人通过一个“顿”字,表明黄河迅速封冻,

为夸张地写出了严寒的威力。

3、略、稍:在词中都是“稍微”“略微”的意思。诗人通过这两个词委婉地指出了历史上四位非常伟大的封建帝王的历史局限性。

《词两首》第四题答案

背诵并用行楷默写课文。

此题要求同学们背诵和默写课文,旨在引导同学们学习积累文学语言,练习写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