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语文版九年级下册语文课本《再别康桥》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18 来源:书通网

《再别康桥》第一题答案

诵读课文,回答下列问题。

1、诗中主要描写了哪些景物?这些景物寄托了诗人怎样的感情?

2、这首诗最突出的特点是情与景的交融,试结合具体诗句说说你的体会。

1、诗中主要描写了河畔的金柳、软泥上的青荇、榆阴下的潭水,表达了诗人对康桥的依依不舍之情。

2、“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诗人将柳树比作新娘,把它描写得艳丽而妖媚。同时,使无生命的景物,化作有生命的人,表达了诗人对康桥的眷恋之情。

《再别康桥》第二题答案

这首诗第一节与最后一节的结构基本相同,字句稍有变化,这样写有什么作用?

最后一节以两个“悄悄的”与首节回环照应,突出“再别”,抒发惜别之情,也表现了诗的音乐关。将“轻轻的”换成“悄悄的”,“作别西天的云彩”换成“不带走一片云彩”,这样就在原来轻柔的感情里抹上一层淡淡的哀愁的色彩。

《再别康桥》第三题答案

读下面的诗句,注意加点词表现出的色彩美。

1、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

2、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3、揉碎在浮藻间,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4、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1、“金”字写出了夕阳映照下的柳树绿中泛黄的特有色彩,与水面交相辉映。“艳影”指美丽的倒影,写出了柳树倒映水中的情景。

2、一个“青”字色彩全出,与软泥的土色相映成趣。

3、“彩虹”一词写出了梦的色彩和梦的美好。

4、“斑斓”写出了夕阳映照下的康河,晚霞余光荡漾的美好情景。

《再别康桥》第四题答案

有感情地朗读并背诵这首诗,注意读出诗句的韵律和节奏,体会它的音乐美。

提示:诵读诗歌,要注意节奏,要分出轻重缓急,还要理解诗人的情感,熟读成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