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语文版九年级下册语文课本《家》的序和跋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18 来源:书通网

《家》的序和跋第一题答案

《家》的“序”是作为《激流三部曲》的总序发表的,联系文中有关“激流”的语句,说说作者是怎样理解和对待生活的。

作者认为,生活是勇往直前、永不停止的;是充满力量、无可阻挡的;是有爱,有恨,有欢乐,也有痛苦的。对待生活的态度应该是“搏斗”,是“征服”。

《家》的序和跋第二题答案

作者在《家》的“跋”里说:“我不是为了要做作家才写小说:是过去的生活逼着我拿起笔来。”从文中找出最能够诠释这句话的语句,并结合“《家》已经尽了它的历史的任务了”这句话,说说作者创作《家》的意图。

最能够诠释这句话的句子是:“我要向一个垂死的制度叫出我的‘我控诉’。”(也可以是:“我写《家》的时候我仿佛在跟一些人一块儿受苦,艰一些人一块儿在魔爪下面挣扎:我陪着那些可爱的年轻的生命欢笑,也陪着他们哀哭。”)《家》的创作意图就是揭露、控诉旧制度、旧社会。作者写“跋”时正是新中国成立第5个年头,所以“《家》已经尽了它的历史的任务了”。

《家》的序和跋第三题答案

细读下面的文字,谈谈你对作者创作体验的理解。

我写《家》的时候我仿佛在跟一些人一块儿受苦,跟一些人一块儿在魔爪下面挣扎。我陪着那些可爱的年轻的生命欢笑,也陪着他们哀哭。我知道我是在挖开我的回忆的坟墓。

示例:创作要以物寄情,把作者和人物形象紧紧连在一起,使作者的情感和人物形象的情感水乳交融,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感人至深的艺术形象。

《家》的序和跋第四题答案

课外阅读《家》的精彩片段,如“鸣风之死”“觉慧出走”等,并结合课文内容,写一篇读书札记,字数不限。

此题旨在激发同学们的读写兴趣,是一个课外活动题,如果同学们做得效果好,还可办一块展板,加以展示,扩大战果。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