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语文版九年级下册语文课本读《堂吉诃德》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18 来源:书通网

读《堂吉诃德》第一题答案

这篇课文节选自德国诗人海涅为精印本《堂吉诃德》写的引言。阅读课文,回答下列问题。

1、作者在不同年龄段读《堂吉诃德》,有怎样不同的感受?作者更珍视哪个时期的感受?

2、“在人生的程途里,尤其是徘徊歧路的时候,那瘦骑士和那胖侍从总追踪在我后面。”这句话有什么含义?

1、作者在童年时代读《堂吉诃德》,感到堂吉诃德是一个勇士、英雄,为之钦佩、仰慕;“发育得是个青年的时候”,“觉得《堂吉诃德》扫兴乏味”;“快成人,跟这位拥护杜尔辛妮亚的倒霉战士稍稍相安无事,而且嘲笑他起来了”。作者更珍视童年时代读书的感受。

2、这句话强调了童年时代作者读《堂吉诃德》的感受影响着他的人生。意思是在人生的关键时刻,他总会想到他心目中的勇士和英雄堂吉诃德,并激励着他不断前进。

读《堂吉诃德》第二题答案

朗读并仔细品味课文第一段中描写环境的文字,说说作者为什么对初读《堂吉诃德》时的环境“还回忆得很清楚”。

文章的第一段有两处描写环境的文字。第一处是童年的作者开始读《堂吉诃德》,“把这位勇士经历的大事情来娱乐我的小心灵”的时候;第二处则是“这位可怜的英雄给命运拨弄得成了个笑柄…‘遭人嘲笑”的时候。因为童年的作者在读《堂吉诃德》的时候,不仅深切地感受到了书中的人物和情节,也感受到了当时的环境,而且这些人物、情节以及当时的环境也影响着作者的心情?因此,在不同的心情下就有了前后两处截然不同的写景文字,前者“明媚”“热烈”“欢欣”,后者“辛酸”、悲切:这种情景交融的感受深深地印在了童年作者的心里,所以作者对当时的环境“还回忆得很清楚”,

读《堂吉诃德》第三题答案

下面两段文字写的都是作者读《堂吉诃德》时的感受,仔细读一读,并谈谈你是否有过类似的读书体验。

1、这位可怜的英雄给命运拨弄得成了个笑柄,可是我以为这是理所当然,遭人嘲笑,跟身体受伤一样,都是英雄的本分;他遭人嘲笑害得我很难受,正像他受了伤叫我心里不忍。

2、我还是个孩子,领会不到这种讽刺,看见这位好汉骑士,空有义侠心肠,只落得受了亏负,挨了棍子,便为他流辛酸的眼泪。

第一种体验,同学们可能会有,第二种就未必会有了。其实此题可以再灵活一些,可以不拘泥于这两种体验,开放一些,让同学们谈自己读书的感受,只要是真切、有益的,都应该鼓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