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语文版九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科学与艺术》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18 来源:书通网

《科学与艺术》第一题答案

这篇课文是作者为《科学与艺术》一书作的序。阅读课文,简要说说科学和艺术在哪些方面本质上是一致的。

1、艺术和科学的共同基础是人类的创造力,它们追求的目标都是真理的普遍性。

2、科学和艺术是不可分的,两者都在寻求真理的普遍性。

3、科学和艺术源于人类活动最高尚的部分,都追求着深刻性、普遍性、永恒和富有意义。

《科学与艺术》第二题答案

细读下面的句子,并结合实例谈谈你的理解。

1、情感越珍贵,反响越普遍,跨越时空、社会的范围越广泛,艺术就越优秀。

2、定律的阐述越简单、应用越广泛,科学就越深刻。

1、“情感”指的是作品所表达的情感;“反响”指的是艺术接受者、欣赏者的共鸣、反应。断臂维纳斯、蒙娜丽莎的微笑、中国的《红楼梦》等艺术作品,能跨越时空和社会的范围,引起观赏者的震撼,因此,反响越普遍,艺术就越优秀。

2、自然定律是人对自然界的现象进行新的准确的概括,是一种人为的,并属于人类智慧的结晶。定律的阐述越简单、应用越广泛,表示人们对它的本质特征认识得越清楚,研究得越深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