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语文版九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故乡》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1-18 来源:书通网

《故乡》第一题答案

阅读课文,回答下列问题。

1、从少年到中年,闰土的形象发生了哪些变化?从中可以看出闰土怎样的命运?

2、造成闰土“苦得他像一个木偶人了”的原因,除了课文中提到的“多子,饥荒,苛税,兵,匪,官,绅”外,还有什么别的原因吗?

1、在“我”的记忆中,少年闰土形象美好,动作敏捷,神态勇猛,是个少年英雄形象;在与“我”的交往中,他显得活泼、聪明、能干、淳朴、热情、眼界开阔、知识丰富,是“我”心中的偶像。但由于“多子,饥荒,苛税,兵,匪,官,绅”,致使中年闰土憔悴、迟钝、麻木,以至把生活的希望寄托于求神降福。他无法冲破封建社会传统观念的罗网,与“我”隔膜生分起来,在“我”心中已成了一个“木偶人”了。

从中可看出闰土悲苦的命运。

2、造成闰土“苦得他像一个木偶人了的原因,除了课文中提到的“多子,饥荒,苛税,兵,匪,官,绅”外,还有封建思想,特别是神灵主宰命运的宿命论思想的束缚、毒害。而对自己每况愈下的悲苦命运,他不去思索,更不去抗争,而是寄希望于“香炉”和“烛台”,神灵可以赐福的封建思想像铁笼子一样禁锢着他。

《故乡》第二题答案

找出课文中描写故乡的文字,说说“我”对故乡怀着怎样的感情。

课文中描写故乡的文字和反映“我”对故乡的感情的文字主要集中在文章的第2、3、4段。

第2段集中地描写了回故乡所见的景象。天是“苍黄的”,远近的村落是“萧索的”, 荒凉的,“横着”更突出了故乡“没有一些活气”。所以,“我的心禁不住悲凉起来了”。第3段,由悲凉而惊讶地慨叹,更说明“我”对眼前故乡的失望。第4段进一步写“我”望见故乡时错综复杂的心绪。这一段是全文的一个难点。开头先写“我所记得的故乡全不如此”,意思是:“我”记忆中的故乡,完全不像眼前的故乡这样荒凉。“我的故乡好得多了”,这是把记忆中的故乡和眼前的故乡加以对照的感受,文章接着写道:“但要我记起他的美丽,说出他的佳处来,却又没有影像,没有言辞了。”这是因为“我”记忆中的故乡,正处在清朝末年,中国已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记不起故乡的“美丽”,说不出故乡的‘佳处’’,这是很自然的了。所以说,“仿佛也就如此”。但又为什么分明地感觉到记忆中的故乡“好得多了”呢?联系后文,我们就会知道,主要是由于“我”的童年生活中出现了闰土。有关故乡的美好回忆,是闰土给“我”带来的,所以又觉得故乡在实际上“仿佛也就如此…‘本也如此”,并点明之所以感到悲凉,是因为这次回乡,“本没有什么好心绪”。所以,概括起来说,“我”对故乡的感情是悲凉的,又是复杂的。

《故乡》第三题答案

结合课文和括号中的问题,说说你对下列句子的理解。

1、我似乎打了一个寒噤;我就知道,我们之间已经隔了一层可悲的厚障壁了。

(“厚障壁”指的是什么?它为什么是“可悲”的?)

2、他们应该有新的生活,为我们所未经生活过的。

(“我们”所经历的生活是怎样的生活?)

3、现在我所谓希望,不也是我自己手制的偶像么?只是他的愿望切近,我的愿望茫远罢了。

(“他”的愿望是什么?“我”的愿望是什么?为什么说“他”的愿望“切近”,而“我”的愿望“茫远”?)

1、这“厚障壁”,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精神障壁,就是所谓“身份…地位”所形成的人与人之间的精神隔阂。这‘老爷'’二字竟然是童年好友分别二十多年后见面时的第一句话,可见在闰土的观念里,对当年的“少爷”称呼“老爷”,简直是天经地义的了,所以在“我”看来这是可悲的。

2、从作者当时的思想状况和此句的前文看,这新生活在哪里,又是怎样的,在“我”的脑子里还不是很清晰,但从上文的内容可以作出这样一个推断:它应当是与闫土的“辛苦麻木”、杨二嫂的“辛苦恣睢”、“我”的“辛苦展转”截然不同的一种生活,即自由、幸福、安逸、文明的一种全新生活。

3、“他”的愿望无非是一家人消去饥寒,得以温饱,所以说还算“切近”;而“我”的愿望却是创建一种“为我们所未经生活过的”“新的生活”,所以说是“茫远”的。

《故乡》第四题答案

课文结尾说:“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假如“宏儿”和“水生”读到了这段话,他们会受到鼓舞吗?他们会像“我”希望的那样过上“新生活”吗?

 “我”对新生活的幢憬集中体现在结尾这段话里:“我想: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意思是,如果一味地沉湎于过去,为过去而感伤以致消沉,那么,希望就是“无所谓有”的;如果敢于面对未来,敢于前进,那么,希望就是“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意思是,希望的有无,正像路的有无一样。路,是人们走出来的,是勇敢的人们开拓出来的。敢于奋战而前行的人多了,世界上也就有了路。

也就是说,要实现自己的希望,要创建希望中的新生活,就要脚踏实地,奋然前进。作为闰土的后代“水生”和“我”的后代“宏儿”,他们自然向往新的生活,所以读到这段话会备受鼓舞,充满信心,只要他们勇于开拓,积极奋斗,“新生活”就有可能出现在面前。

推荐阅读